“考在日常”是一种作风改变

 

10月28日,市委编办、市科协、市残联、市发改委等10家单位28个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市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首批免检项目,从“年底集中检查”到“日常绩效管理”,鄂州综合考评“考在日常”迈出实打实的第一步。

     “免检清单”依据何在?从9月起,市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单位按统一要求申报了已完成的特色创优、动态发展免检项目。通过查阅必要的佐证资料、现场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验收通过的10家单位的28个项目,年终将实行免检。11月30日之前,各市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单位可继续申报免检项目。 

     “免检单位”的催生,既是对获评单位全年工作的肯定,同样也是鞭策。说简单点,就是鼓励实干。考核的目的是改进工作,而非给部门“添堵”。过去每年岁末,各单位都会提前准备迎检。被评为“免检单位”后,大家的精力则能更多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例如,基层单位在年终都需密集准备台账迎接检查考核,而台账应该是伴随工作过程自然形成的,不是“做出来”的。近年来,我市要求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进一步规范各类考核行为,大力精简考核台账,创新优化考核方式。不断探索绩效考核的电子化路径,鼓励各单位使用“电子台账”,考核见于日常、见于细节,也能避免人为“制造”绩效。 

     “免检”不意味“不检”,荣誉光环背后,获评单位“有为”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不为”的懈怠思想也被扼杀在摇篮中。在“免检项目”的推动下,各单位加强绩效管理和工作规范,运用每月每季工作情况报送、服务对象评价等方式,将综合考评的专项考核通过日常管理手段得以开展,将考核落在日常。 

     “综合运用大数据评议、业务部门评议、督促整改评议、市民短信微信评议等方式,分别评议产生‘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2019年全市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中,将落实奖惩措施、常态化开展作风评议纳入年终考核体系,成为“考在平时,重在日常”的大数据支撑。 

     从源头上杜绝年终搞“突击”,还需进一步简化年终检查考核,对考核管理的规范层层递进。落实推进缩短年终的集中检查考核的集中汇报时间;开展群众代表座谈会以及实地检查环节;不再单独安排台账检查环节,对各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电子台账、验证审核和日常掌握为主;精简现场提供的印证材料等举措,让年终的全程考核流程更短、负担更减。 

     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抽出身来,一门心思干事创业、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为民解忧上,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 

作者: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