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鄂州“飞”出的全球首台脑数字PET,完成280多例脑部成像!预计明年底进入市场!

记者近日获悉,从我市“飞”出的全球首台脑部专用数字PET仪器,已完成280多例脑部成像,为脑肿瘤、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患者提供了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关键工具。

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的简称,是一种生化灵敏度极高的核医学分子影像技术。首台脑部专用全数字PET采用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团队自主研发的数字PET技术,实现了全球脑部专用PET仪器“从无到有”的突破。2015年9月16日,我市引进谢庆国教授的全数字PET项目,列为“1号科技工程”,并研发出世界首台全数字PET样机。

今年8月中旬,一名30岁女性患者通过脑部专用数字PET查出患有帕金森病。“尽管这种病无法治愈,但幸运的是,这名年轻患者用PET早期诊断出了病症,只要能够在病情初期积极进行康复治疗、科学合理用药,就可以显著延缓疾病进程,从而维持更久的工作时间和生活自理时限。”此次科研临床试验的负责人、中山大学附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祥松介绍道。

据介绍,截至11月18日,首台脑部专用全数字PET仪器共完成287例临床试验证明,结果表明,用数字PET拍出的人体大脑沟回层次清晰,脑室区分明确,核团分辨清晰。

张祥松表示,数字PET的脑部成像结果充分显示其超高的生化灵敏度,填补了在脑部退行性疾病领域诊断仪器的空白。特别是对于一些需要做病理检测的疾病诊断,如脑胶质瘤,用PET进行无创诊断,病人就不用承受取样手术的风险与痛苦。

据悉,首台脑部专用全数字PET科研样机将继续在中大附一医院开展临床验证和临床研究,之后将进行新一代商用脑部专用全数字PET、PET/MRI设备的开发,预计最早于明年底完成取证并进入市场。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