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建好“扶贫车间” 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创建乡村“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在梁子湖区沼山镇牛山村,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投资30余万元,帮扶建设的4亩钢架大棚里非洲菊长势喜人,精准扶贫对象户杨建华正忙着锄草;杨建华的丈夫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在读中学,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低保金和她在基地务工维持。






目前,在牛山村扶贫基地就近就业的固定贫困群众有4人,年务工收入8000-20000元,村集体年增收达10万元以上。


在鄂城区汀祖镇华伍村,返乡创业人员谢国鹏投资百余万元购进饼干生产设备,以每年1.2万元租金启用村里一闲置就大半年的榨油厂,办起了食品加工厂;八个多月时间,销售额达40万元,带动了十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为了引导和鼓励本地生产经营较好的服装、纺织等用工形式灵活的企业,到乡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支持农村发展农民合作社、生态农业基地,就近就地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我市对有贷款需求的“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按每吸纳1人补贴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并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截至目前,共为符合条件的17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0.8万元,吸纳贫困人员就业292人。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汪安刚、王璞

责任编辑:江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