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公立医院实现控费和负债双降

我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日前,市卫健委对全市5家公立医院上半年医疗费用控制情况进行督导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全市5家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增速放缓,各项费用控制指标优于上年同期。




今年上半年,全市5家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率降低了6个百分点。其中,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三医院住院次均费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低于我市上半年GDP增幅。市三医院和市优抚医院门诊及住院次均费用均低于全省同级同类医疗机构平均水平。



按照合理调整医疗收入结构的改革目标,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不含中药饮片)由上年同期的29.39%下降到27.42%,达到低于30%的控制目标。百元医疗收入耗材的卫生材料费由上年同期的17.85元下降到14.13元,市中心医院该项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6元,首次达到20元以内的控费要求。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

在控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市公立医院运行效率也逐步提升。从督查情况看,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和市三医院负债率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8%、4.76%和0.44%,实现了控费和负债双降。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公立医院全面预决算及全成本核算管理,加强公立医院综合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取消耗材加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国喜

通讯员:卫宣

责任编辑:江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