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健全为人民靠人民执政制度

□胡伟 

日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战略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求“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突破古代“民本”思想局限 

以往,我们比较多提的是“执政为民”。中国古代也有“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的理念,至于“为民请命”“为民作主”更是历史上衡量善治和清官的重要标志。 

但总的来看,历代王朝并没有真正做到以民为本。这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关键在于传统政治文化中缺乏“靠人民执政”的思想,也没有相应完备的制度安排。由此,人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贤人或清官身上。 

现代社会,民主政治不仅要为人民执政,也要靠人民执政,而且要有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的制度保障。由此才可以说,国家是人民共有的,政治是人民共管的,利益是人民共享的。 

资产阶级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民有、民治、民享”,因而也就无法破解“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一重大命题。

把为人民执政和靠人民执政有机统一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思想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是从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上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化实践。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进一步孕育和丰富了民主集中制。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后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这一观念的确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政治认识的升华,突破了古代“民本”思想的局限,凝聚了现代民主政治的精髓。 

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 

中国共产党历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新时代,把为人民执政和靠人民执政、权为民所赋和权为民所用有机统一起来并加以制度化,正确处理民主与民本、民治与民享、程序民主与实体民主的关系,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要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同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责任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