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军主持召开省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专题推进会:深刻检视叩问初心 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12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军主持召开省电视问政曝光我市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推进会,直面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曝光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扎实整改,积极回应民生期盼,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12月2日,湖北电视台《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2019湖北电视问政》曝光反映,我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程序繁琐,设置不必要的证明手续和办事流程,导致残疾人换证来回奔波、劳神费力。

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省电视问政视频短片。针对曝光的问题,市残联汇报了整改方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迅速开展问题整改作了表态发言。

刘海军指出,省电视问政曝光我市残疾人换证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暴露出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法纪观念不强、工作作风漂浮,必须坚决予以整改。对人民要始终怀着感恩之心。要从“心”出发,认真想一想我们的权力从哪里来、我们靠什么长期执政、我们为谁执政的问题,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工作要始终怀着责任之心。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试点工作,是为了更加方便地照顾好残疾人,我们的换证工作方案要科学、流程要细致、服务要贴心,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把好事办好;对制度要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认真学习制度、遵守制度、兑现制度,确保党对残疾人关心关爱的好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刘海军强调,要重新优化换证方案。可直接换发新证的,在残疾人所在社区(村组)公示5天,无异议后直接换发;对需复检重新评定的,组织人员就近设立集中复检点有序开展复检;对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要上门服务;对已复检但有异议的,要及时上门沟通,开展复查,让残疾人心服口服;要全程体现人文关怀。换证手续要进一步简化,换证相关费用要按规定减免。对需要换证的残疾人,村组干部要实行包保,落实到人头;同时,市中心医院要设置专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残疾人提供换证服务;要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对于电视问政中反映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按照党规党纪严肃问责追责,决不迁就姑息;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把曝光的问题作为全市政府系统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内容,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扎实做好民生工作,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平安过冬、祥和过节。

副市长程少云参加会议。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学文、邱莎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