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长效化·提升市民幸福感|鄂州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近日,琅琅上口的“防迷网”三字文,在全市中小学生口中传唱开来。 

为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校园环境,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市场监管局等9部门共同施策、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教育合力。同时,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保障12.4万名中小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 

全面排查整治。印发《中小学生使用网络情况调查问卷》,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填写,全面排查学生使用网络情况。对有沉迷游戏现象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使其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将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黄赌毒”网络文化产品,移交公安、文化、网信部门整治;公安、教育、文化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障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络经营场所;公安、网信部门联合对重点网站和本地社交平台开展专项巡查整治,维护青少年上网良好环境。 

集中专题教育。各中小学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辩论赛、集体宣誓签名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9月18日、21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分别举行“上绿色文明网、做阳光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小学生文明·清朗网络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严格学校管理。各中小学建立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制,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午间、课后时段以及信息技术课,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寝室管理员进行巡查管控,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专人值守巡查校园网站,实行每日网络安全报告制,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开展班级活动和课后服务,布置体育、社会实践等特色作业,丰富学生校外生活;节假日组织学生到社区、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特色活动。鄂州高中、市二中等学校与家长、学生签订《拒绝带手机进校园承诺书》,明确学生入校严禁携带手机,如在校需与家人联系,可使用学校办公电话或老师电话。 

推动家长履责。开学之初,各校通过召开家长会,提醒家长承担起“第一任老师”的职责,做到“五要”,即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不能让孩子使用智能手机、使用的手机不能具备上网功能、使用的电话手表需可控、不能下载游戏和聊天软件,要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的生活,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消费行为,形成合力,增强育人实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戴静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