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市首批“一事联办”项目上线

近年来,我市的许多部门都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12月9日,我市首批“一事联办”项目开始试运行,老百姓无需多跑路,即可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部分审批事项办理。

我市首批“一事联办”项目试运行首日,个体户陈薇成为了首批“幸运儿”。之前开店,陈薇要跑多个窗口、排多次队、提交多套材料,走完这“三多”流程,才能办好自己需要的证照。而如今,鄂城区市场监管局西山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在审核完她的身份证和房产合同后,就第一时间为她办好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之前办要跑好几个部门,然后各种资料都要准备很多份,很麻烦。但是今天感觉,到这边来办新证,提供一份资料,就可以把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都拿到手了。很便捷很方便,效率很高。然后整个全程只用了半个小时。”个体经营户陈薇 说。

“一事联办”是指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理政务的便利度,行政审批部门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变“一事项一流程”为“一件事一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

为做好我市首批“一事联办”项目试运行工作,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等部门,对企业和法人高频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前后置关联性,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能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涉及多个部门的同一材料,由系统共享,变“多套材料”为一套材料”;最大限度压缩时限,实现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我市首批“我要开餐馆”、“我要办个体”、“我要办公司”、“我要开物流公司”五个一件事以实现一事联办。其中,“我要办个体”和“我要办公司”项目,已实现1.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自加压力,结合鄂州实际,对标先进地区,推出新生儿出生、我要上学、我要退休等多个一事联办,上线应用,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服改革科负责人瞿笛介绍。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川

责任编辑: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