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 |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解难题、明方向、强措施、压责任、降风险,把厕所革命工作走实、走深。

走进梁子湖区梁子镇刘斌村高家咀,湾头这座造型美观的公共厕所格外醒目。厕所里面的隔间、镜子、洗手池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刘斌村不仅有了公共厕所,家家户户也都换上了新的水冲厕,所有的生活污水都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



同样在鄂城区汀祖镇丁坳村,改造后的厕所冲水马桶和卫生设施一应俱全,不仅美化了村居环境,同时村民的健康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在厕所革命工作中,我市因地制宜,对不同地势的区域,采取不同类型的厕所改造方式。在丁坳村,当地将厕所的三格化粪池建在合适的地理位置,既兼顾了地形地貌,又满足了村民种植的粪肥需求。


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厕到户厕,厕所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变样了。旅游厕所、农村厕所、以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设的第三卫生间,给人们如厕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自2018年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以来,省市级共投入5640万元用于农户厕所和公厕改造。截止2019年底,全市农户无害化厕所已建成53463座,农村公厕328座,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三年行动任务,预计2023年基本实现我市农村厕所无害化全覆盖。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诚、杨杰

责任编辑:江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