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兴万木———华容区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转变……营商环境的优劣,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具体体现,直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近年来,华容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任务来抓,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推动“放管服”改革再出发、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为华容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持久动力。 

提效能精简审批与速度较劲 

“现在开公司真是简单快捷,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两天就可以把证照办下来。”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陈前胜喜悦溢于言表,“马上要过年了,现在拿到营业执照,年前就可以把公司‘架子’搭起来过个好年。”陈前胜注册的是一家建筑公司,他之前就从事这个行业,后来想干一番事业,就在朋友的鼓励下到华容来开了一家公司。公司规模不大,但是陈前胜对它抱有很大的期待。 

在华容区,像陈前胜一样的小微市场主体有很多,他们激发了市场蕴藏的活力。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兴产业、聚企业、干事业。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华容区出台了《华容区推行“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将政务大厅职能部门窗口重新整合划分,以“一件事一窗办”为目标,设立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社会民生、不动产登记等服务区。围绕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的高频事项,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区级实现网办率98%,网办连通率100%,乡镇、村两级网办率、网办联通率均达100%。 

对开办企业、工程建设、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精简环节、压缩时间,提速增效。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事项3个环节在2.5个工作日办结。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为项目投资打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今年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办理事项263项。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华容区合并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并实现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减少60%,精简合并部分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减少50%以上。 

面对重大项目,华容区对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实行专人跟踪包保服务,及时帮助企业、项目解决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缩短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的时间差,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软实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对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等全区重大项目建立主要领导挂帅的服务推进专班,深入一线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尽早落地达效。 

聚人心真情服务用温度留人 

去年五月底,华容区组成6个工作小组对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新开工项目进行走访调研,摸情况、聊问题。 

工作组先后深入源清生物、强康中药、玖鑫商砼、彤诺电子、迪阳机械等59家企业走访,现场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了解企业所需所求。针对企业所遇困难,工作组现场进行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交通不便、原材料涨价、融资困难、招工难……走访服务企业,关键在于精准服务,有效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收集到企业的问题后,我们及时做好梳理与分类。属于企业自身问题的,做好解释和引导,针对环保、土地等方面问题,现场给予政策解释。需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进行分类处置,单一问题由职能部门予以解决;需多个部门协调办理的问题事项,由牵头部门负总责,协办部门积极配合办理;属面上问题和重要个案问题,在区长办公会上研究解决;区级行政权限无法办理的,做好问题归集和上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 

每年年初是一些企业负责人最头疼的时候,因为人员流动大,招工难,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也面临同样问题。“我们新建的产业园明年就要运行了,需要大概200名技工,再加上老厂区人员流动,用工缺口比较大,之前还为此事着急。”枫树线业人事负责人殷小林说,“后来区劳动就业部门和我们联系,我们就把这个问题反映了,他们着手在春节后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帮我们大力宣传,吸引本地人员过来就业。” 

在畅通企业意见诉求通道方面,华容区搭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探索运行规范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统一受理、分级承办、全程跟踪、限时反馈”投诉处置机制,鼓励企业讲真话、谈实情,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诉求。 

添活力减负增效让热度更高 

为企业减负增效激发活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考量指标。 

华容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华容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在技术改造、标准化生产、打造质量品牌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以质取胜。根据《意见》,华容区对鸿泰钢铁、华新水泥、枫树线业、三和管桩、富地富江等企业给予了奖励支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企业用电用气等生产经营成本偏高、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等“痛点”,华容区着手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缓解要素成本过高的问题,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降低企业生产和运行成本。针对目前反映比较集中的企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的问题,华容区进一步调整或优化企业缴费政策。通过电能直接交易、煤改气价格优惠、降低非居气价等方式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适当调整保费比例,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由20%降为19%,每年约减少企业缴费105万元,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由1.5%降为0.7%,每年约减少企业缴费18万。鼓励企业集约用地,合理确定土地价格,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与市建行合作推出“助保贷”融资业务,由区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用以扶持“小微企业池”中的企业生产经营或技改扩能,利息比商业性贷款更低,目前已发放“助保贷”贷款840万元,为企业办理过桥资金,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以前资金紧张的时候,从民间借贷利率高,向商业银行贷手续繁琐利率高。有了助保贷,再不用为贷款发愁了。”一些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贷款轻松不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富升铁路智能锻造车间等11个项目实施技改,促进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注册完成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组建2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全区“院士专家站”零的突破,2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华容区先后荣获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贡献县(市、区)、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表现优秀县(市、区)称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华容区从加大政策扶持、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标准、合力破解难题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地推进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凝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