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喜看牌坊村摘“穷帽”

华容区华容镇牌坊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2014年市委宣传部结对帮扶牌坊村,经过接力帮扶,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整村出列。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牌坊村,看看那里的扶贫故事。

1月15号,春节临近,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庞良君,来到牌坊村贫困户陈学珍家,询问节前有什么困难,送上春联、挂历和米、面、糖果、瓜子等物资。





在贫困户陈家棉家,庞良君与老人家寒暄问候。因双双患有疾病,陈家棉两口子无劳动能力。从2019年开始,庞良君争取市红十字会支持,按月送来价值约6000元的成人纸尿裤。



贫困村脱贫摘帽,产业是关键。在牌坊村,以种植果蔬为主体的原野果蔬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知名度很高。



正是凭着这种情怀,再加上产业政策的支持,赵如胜把种养面积从最初的十余亩扩大到现在的120多亩,还和超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在基地里,不仅有草莓,还有土鸡、土鸭等各类家禽,实现了循环化的立体养殖模式。基地常年安排6名贫困户就业,高峰时用工达20多人。




2019年,通过争取各项扶贫政策支持,牌坊村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310万元。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村获得的项目、资金支持,总金额达到了1371.28万元。




摘掉“穷帽”只是第一步,未来,按照生态农业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发展的思路,一幅“湖有美景、河有流水、岸有花木、地有果蔬、湾能宜居、路便行车”的美好蓝图在牌坊村正徐徐展开。

【记者手记】寒风凛凛的冬日,在牌坊村却感受到阵阵暖意。只有合力攻坚,才能让贫困村出列、贫困户摘帽;只有访贫问苦办实事,群众的困难才能一个个解决;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巩固精准脱贫的成果。赵如胜就是典型的代表,他边劳动、边学习、边写诗,在辛勤打拼获得成功后,带动困难群众在合作社打工,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伟、马丽

责任编辑:江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