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4.68亿元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鄂城区坚持把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统筹谋划,分类施策,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生活越过越美好。

鄂城区汀祖镇山水资源丰富,鄂州最高峰四峰山、鄂州最大水库石桥水库均在境内。人与自然如何做到和谐共处?乡村建设如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该镇牢牢扭住人居环境改善这一“牛鼻子”,在扎实做好垃圾治理工作的同时,分类推进污水处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态美、村容美和生活美。



在日处理城镇污水1500吨、正在试运行的汀祖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经过粗细格栅及调节池、生化反应池、消毒池等流程,黑臭浑浊的污水变得清澈透明,达标排放到周边的港渠。





汀祖镇刘云村3组有65户215人,当地建设了体积85m³、日处理生活污水15吨的大三格化粪池,与每家每户的小三格化粪池厕所相连接,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生活污水横流了。



目前,汀祖镇已有5个湾组建成启用大三格化粪池,2个湾组正在建设;建成微动力污水处理站26处,水清山秀村居靓、天朗气清游人来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碧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9年,鄂城区整合各类资金4.68亿元,统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长港、汀祖、碧石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营,农村污水处理覆盖率76%;完成80处站点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农村户厕16067座、农村公厕58座、集镇公厕14座、旅游公厕18座;累计投入6000万元对全区10座垃圾压缩站进行改造升级,新建封闭式垃圾房1123座、新购置一级清运车27辆,人居环境整治得民心、成效显。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汪安刚

责任编辑:江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