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市委组织部调研时强调:以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1月22日,市委书记王立到市委组织部,就正在起草的市委“一号文件”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领导熊明新、何文、麻琦、何仲生参加调研。

在实地查看干部档案室,听取市委组织部工作情况汇报后,王立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是建设党的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解决鄂州现阶段基本矛盾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市域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市域是观察矛盾风险走向的晴雨表、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主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大平台,在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中具有特殊作用;市域具有政策制定的自主空间、解决问题的资源基础、大胆尝试的回旋余地,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特殊优势。

王立强调,要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基本要求。要树立科学理念,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开放融合作为根本取向,把民主协商作为根本方式,把活力和秩序统一作为根本目标。要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等体制。要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引领、科技支撑等作用。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政策导向,提升基层服务供给能力,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难点。

就市委“一号文件”的起草工作,王立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调研和考察,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文件,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一个总体意见和N个实施方案的“1+N”制度体系。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云柯、刘学文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