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我们都是战士

大年初二中午12时,紧随武汉市内最新车辆禁行规定,鄂州中心城区除保供运输车辆、公务用车外,实行机动车辆禁行管理,成为全省第二个“空城”。

有步行上下班的党员干部说,这是记忆中最冷清的一个春节,却又是最团结的一个春节。

统一战略,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暂停全市铁路车站和公交客运等运行、全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鄂黄长江大桥通道关闭、机动车辆禁行等一步步升级的交通管制之中,鄂州誓将病毒的可活动半径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以最快的速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众志成城,百万市民自觉有担当。真正的纪律是真正自发的行为,“慎上街、少出户、不串门”,一个号召,百万市民自觉让出一座“空城”。默默退掉出行的车票,提醒父母亲朋要带口罩,好言谢绝外地亲人的邀约,微信里互祝平安健康,安静地度过鼠年春节,是疫区人民最大的善意。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的热心市民;口罩限购不涨价的药店;为筹集物资星夜奔赴的爱心企业、志愿者、货运司机;空城之中,没有一个人是孤岛。

逆行而上,真正的勇士踏步向前。大年初一,在鄂州的“小汤山”(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定点救治医院——市三医院)全院193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市中心医院全院干部职工无条件服从取消春节放假安排,市中医医院、二医院上百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市内5家医院都设置了隔离观察病区,全市37个发热门诊,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为了全市医疗救治“有序、有效、科学、安全”,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抗疫一线,党员干部义无反顾。48小时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连发7个号令,分别对近期疫情防控、产品生产储备和供应保障、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活动及场馆管理、交通管制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日内,鄂州党政负责人走遍全市各区,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基层干部入户摸排争分夺秒,把群众的诉求记在心里,解决在行动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在来势汹涌的疫情面前,他们也是普通人,却挺身而出,成为危难时刻的中流砥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中,我们都是战士。

全媒体评论员 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