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社区的抗战“疫”线上,总有一些瘦小但却坚毅的身影——她们就是江城社区的女将们。

她们是母亲,

是妻子,是女儿 

... 

面对灾难,勇敢无惧,

一个个看似柔弱实则坚强的女性,

放下了家中年幼的孩子,

舍弃了需要照顾的父母。

冲锋在前,不分昼夜。

她们是女性,亦是战士;


她们温柔,亦有守护城池的坚韧;


她们细腻,亦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古有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杀敌,今有江城战“疫”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关头,江城社区全体女将齐上阵共守疫情防控一线。


柔弱的肩膀亦能挑起重担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江城社区网格员曹静主动请愿坚守恒通小区,为恒通小区居民高筑疫情防控墙。

第一个拐点过后,恒通小区的包保单位的同志部分出现咳嗽、头晕等症状,为防患于未然,这些同志均已回家休息,偌大的小区顿时少了一大半的防卫军。

眼看小区内的门禁看管、公共区域消杀、居民生活服务等工作都将进入滞缓状态,曹静心急如焚,当机立断,主动请愿担起这些工作,势必要守护恒通小区的居民不被病毒侵害。

装满双氧水的电动喷雾器有30多斤,大家都劝她让男同志去吧,可是曹静却很坚决,“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的责任就是保护好我们恒通小区的居民,我的义务也是保护好恒通小区的居民!我能做到的事,不麻烦别人;我不能做到的,我就努力去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边说边穿好她的战袍——一件由一次性塑料雨衣充当的防护服,提着沉重的消杀桶迈着坚定的步伐出门了。

“是小曹吗?”穿着雨衣、戴着口罩和防护镜,门禁处的值班人员差点没认出来。“快过来休息一下,怎么自己提这么重的桶?”曹静气喘吁吁的放下手中的消杀桶,一双手掌勒得通红,她笑着说“这不是来给小区里进行消毒嘛,现在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有很多未知,我们要做好一切防护工作。”说完便在值班同志的帮助下背起消杀桶,穿梭在小区里。

看着她瘦小的身影,小区里的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你在,我们放心”。

最美的迷彩服

“来了来了,我看到迷彩服了!”裕江花苑的居民在微信群里喊着。由于新冠病毒性肺炎肆虐蔓延,我市所有小区均已实施进出管制措施,居民们在家坚守“不出门”的指令,这样一来,家里短缺的粮食就只能求助“迷彩服”了。

裕江花苑居民口中的“迷彩服”其实就是社区网格员刘芬。一天的工作开始后,工位上就几乎没有看到过刘芬的身影,因为她不是在小区给居民送东西就是在去给居民送东西的路上。

“刘芬!”“刘芬去小区啦!”“刘芬有人找!”“刘芬去买药啦!”“刘芬出来一下。”“刘芬去送菜啦!”“刘芬人呢!”“她送居民去医院啦!”……这样的声音每天都要听到几十次,就像电影《三毛从军记》片头里的小三毛,一直被呼叫,从未歇过脚。

2月10号晚上,刘芬接到居民求助,裕江花苑9栋一个婆婆陪老伴儿去医院检查后未等到来接的车辆便自行离开了,婆婆视力听力都不好,眼见天黑了还未找到人,家属很着急。

刘芬二话没说,当即出去寻找,沿路找了一圈无果后,刘芬想“现在已经9点多了,婆婆会不会已经回家了。”于是立刻前往婆婆家中。“有人在家吗?我是社区网格员。”“婆婆在家吗?在家开开门。”喊门无人应。刘芬想到婆婆耳背可能听不见,为尽早排除家中是否有人,她便继续使劲儿敲门,手拍红了、嗓子喊干了……五分钟后,门开了,婆婆已然平安到家,刘芬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传来消息,婆婆的老伴儿确诊患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婆婆成了密切接触者。疫情就是命令,按上级要求,密切接触者将送至规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刘芬迅速调整好心态,前往婆婆家进行思想劝说工作,无奈婆婆称年纪大了,走不动、也不愿出门,只得让其在家中自行隔离。

面对无人照顾的婆婆,刘芬不由想起了家中的母亲“婆婆,现在是特殊时期,外面都是病毒,您身体不好,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感染。您就好好儿的在家不要出门,要缺什么要买什么跟我说,我给你送来。”

晚上,回想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刘芬失眠了,她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记下了这一刻的感触“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体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做好社区防疫工作,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有的每天起很早步行好远才能到达上班地点……”

疫情无情人有情,谢谢你,我们最美的迷彩服!

我愿徒步千里来到你的身边

“你知道吗?鄂州市防控指挥部刚发了通知,明天就开始机动车禁行了,你们家住泽林吧,那么远你怎么来?”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金娇心里一点主意都没有,这么远的距离,没有车可怎么办呢。

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5点金娇就起床了,收拾好后就开始往江城社区出发,那里是她的作战阵地。

虽是初春,但风还是寒的刺骨。步行半小时后,终于在路边找到一辆电力不是很足的共享助力车。电力不足的自行车随时都有罢工的可能,金娇只能骑着车找车,最终在马路边边的隐蔽处找到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8点,住在城区的同事先后到达社区,考虑到金娇的情况,许红艳同志当即联系社区同事连同应急车辆去接金娇。同事接到金娇后,只见她耳朵冻得通红。“还好还好,没有迟到。”她乐呵呵的笑道。

山水迢迢路遥遥,组织的一声呼唤,我便能克服万难,归队作战!

我的孩子,你长大了

《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大禹为治黄河水患三过家门而不入,江城社区网格员李俊家住长江天下小区,家和工作阵地仅需3分钟路程,可她每天仍旧早出晚归,留下儿子独守家中。

为了及时了解辖区疫情情况,为了能在第一时间给需要帮助的居民伸出援助之手,更为了能与大家齐心协力守住江城阵地,李俊毅然决然选择和大家同吃同行。


中午12点是午饭时间,每到这个时候就能看到李俊和儿子视频通话“你先把米洗干净,放电饭煲里盖好盖子再插电…冰箱里有个沥水篮,里面的菜都是洗干净了的,有包菜和西红柿…你拿两个鸡蛋放碗里打散,西红柿切开放水里煮,水开后再把蛋倒进去……”看着李俊一步步的教儿子做饭,大家都笑着说“俊姐,你这是在培养大厨呀!”“大厨就算了,只希望他能在家照顾好自己,总吃泡面和速食孩子长身体会长不高呢。”

李俊的儿子今年刚满16岁,家中独子,平时也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哥儿。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倒也是乖巧,每天按照妈妈的指导做好三餐,自食其力。看到妈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么辛苦,他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捐助到鄂州市慈善总会以支持前线奋战的工作者们;从厨艺零基础到现在可以做好饭菜等着妈妈回来吃……“你长大了,妈妈真的很欣慰。”李俊回到家看着桌上的饭菜眼含热泪。“妈妈,我可以照顾自己,我也可以照顾你了,你安心工作,我等你健康平安的回家!”

鄂州市凤凰街道江城社区的女汉子们,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巾帼不让须眉,抗疫唯我先锋,心系人民,忘我斗争,展示了新时代女性风采,让红旗映红江城!-----


来源:江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