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措施保一村安宁

      “有什么需求,自己还没想到,村里都会帮我们提前解决好。”梁子湖区沼山镇永塘村村民黄朋焱去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目前正在恢复期,每天各种药不能断。村委会为了解决他在封路封村后买药难的问题,主动帮他协调跑腿买药。黄朋焱现在每天在家安心养病,根本不用愁。

目前,由永塘村率先发起的村委会代买药物工作在沼山镇甚至梁子湖区推广开来。每天,村民只需在村小组群里上报需要的药物,村委会就会有专人统计上报,镇里统一安排购买。

村民们能安心在家不出门,离不开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黄横华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封村后,他和村里另外一名党员主动承担起全村物资采买的重任。“奶粉、蔬菜,什么都买。因为货不是一起来,每天要跑五六趟”,虽然骑着麻木车跑来跑去、搬上搬下着实累人,但是想到这些事总得有人来做,他默默坚持着。

作为沼山镇最大的养殖村,封路导致永塘村村内养殖户的蛋产品运不出去,周边城镇居民的“菜篮子”受到威胁。为此,永塘村组建车队,确保村内禽蛋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做好车辆和运输人员的防消工作,避免病毒进村。

路封好、门守好、话讲好、菜买好、货供好。梁子湖区沼山镇永塘村14个自然湾、21个村民小组,共有外地返乡人士568人,占全村在家人数的五分之一。得益于“五好”措施,如此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该村689户2767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