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封闭管理 记者实地探访社区如何严控“流量”

2月17日12点起,我市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所有住宅小区和楼院一律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人员一律不得擅自出入。记者对西山街道桂花园社区大旗墩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看他们如何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又保障好居民正常生活需求。

2月19号上午,记者在大旗墩小区江碧路上的一处出口看到市法院的包保干部和社区的志愿者正在对每一个进出的人员进行核验和登记。

“干什么的?你有没有证件?登个记。”

市法院值守人员吴德军:“我们这个卡口四个工作人员分成两道劝阻,关口前移,前移之后,基本上在第1道和第2道就能把人劝阻掉了。我们一天分成4班,24小时值守,我们除了防疫人员,凭工作证和袖标登记进出之外,其他的人员,没有证明的,我们一律不允许他进出,没有放走一个无关的人员。”

大旗墩小区与鄂钢厂区只有一墙之隔,是一个典型的老旧无人管理小区。小区内四通八达,社区已将小区内的15个大小出入口进行了封闭,但是一些封闭设施总是被人破坏。

市法院副院长  刘平安:“经常有一些小区的居民把这个卡口的封闭的东西全部拆了,后来我们没有办法,就把警车开过来(堵住),再把这些防备设备加固,所以现在就没有人进出,彻底堵住了。”

走在小区里,道路上一直都有带着红袖章的人在巡查,对于一些在户外的居民进行劝阻和宣传。

“回去啊。我丢垃圾的。”“丢垃圾可以。”

市法院法官  吴德军:“我们也在进行巡查,对于人员有三三两两聚集,我们也及时对他们进行劝阻,让他们回家。”

小区内还有一些楼栋大门被彻底锁住,楼外搭起了帐篷,里面有专门的人员在值守。

市法院法官  郭玥彤:“一旦有确诊的人员,我们就把这个门锁上,因为我们这边24小时都有人在这里,他们有任何的问题。可以和我们这里值守的人员沟通。我们帮他们解决所有的生活问题,用医用药买菜这些问题。”

在位于大旗墩小区内的社区服务中心里,有不少因为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居民。

叫什么名字?是什么病呢?就是肾透析。

“李正新是你吗?是的。”“等一下我帮你开一个证明。稍等一下。“我要陪同。”“我知道可以可以。

居民李正新的母亲患有重病,每周需要到市中心医院透析三次。

大旗墩小区居民 李正新:“因为我老娘每个星期一,星期四,星期六要出去透析,所以要办那个(出入)证。”

西山街道桂花园社区网格员 王珍:“针对有急事需要外出的人员,我们这个表里面有当事人的信息住址,包括他的陪同人员的信息和住址,这个是针对有时间有目的地的,规定的当天出去的这样的人,我们可以给他出具这样一个证明。”

申请表填写完毕后,社区工作人员将会统一送到区防疫指挥部审核盖章,审核完毕后将由网格员送到他家,拿到证以后他就可以在规定时间凭证带着母亲去医院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