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呼我应 无微不至 华容百名“微小二”扛起乡村代购代办重任

“这个‘小二’跑得蛮快啊!”蒲团乡瓜圻村1组村民朱志勇在湾子口拿到自己需要的面粉时说。2月19日早晨7点许,他在瓜圻村1组微信群中“下单”:我家需要面粉1提。上午十点多钟,面粉已到村口。前后只花了2个多小时。

担起“跑腿”业务的是40岁的预备党员南小友,“村民油、肉、等日用品需求较大,仅面粉今天就买了18提。”南小友说,“考虑到有些村民不会用微信,也可以把需求写在纸条上,交给村干部。”16组村民万新春就是这种情况,他把自家需要的面粉、洗衣粉等物品写在纸条上交给村干部,统一采买回的物品就有了他的一份。

像南小友这样提供代买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在华容区有156个,微信群713个。华容区疫情防控升级后,713个联系群也成为了代购群,156名党员志愿者纷纷入驻,成为“微小二”,通过微信群收集村民需求,进行买回通知。村民“点单”、村干部“派单”,党员志愿者采买并发送,收到物品后村民再向党员志愿者网上支付货款。

从蔬菜到鱼肉,从卫生纸到降压药,只要村民有日常需要的物品,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为群众服务到位。这为党员志愿者增添了不少压力。19日下午,临江乡芦洲村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郑三桃在临江街上采买完村民需要的药物、蔬菜后才发现,自己的电动三轮车跑了一天没电了,只得推着三轮车走了1个多小时,满身大汗的回到村里,赶在天黑前将物品分发到各家。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一想到大家都靠自己采买的东西生活,就感觉责任很重大,咬咬牙也必须坚持下去。”郑三桃说。

既是代购群更是服务群。春耕在即,段店镇骆李村村民张长征联系村支书罗俊景,想购买春耕生产的肥料。虽然不是必需品,但是考虑到肥料关系到村民一年生产,等不得。罗俊景当即把肥料纳入采买的范围,安排车辆专人买回。“每次在群里看到大家的点赞,就感觉辛苦都是值得的。”罗俊景说。

每天下午,党员志愿者们就赶往村外的集镇采购,采购的东西五花八门,小到孕妇钙片、婴儿米粉、面条、尿不湿,大到农药化肥、药品,他们还得根据微信群里登记的采购信息,逐一核对、标注,工作量很大,但采购回来的物资,均按照采购票据实报实销,免费“代购”。

这种村民私人订制,党员志愿者跑腿代购的疫情防控模式,构筑起了防疫战线的重要防线,让村民宅得安心、宅得放心。

通讯员:何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