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 并肩齐战“疫”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沼山镇下柯村官田徐湾有这样一对抗疫“父子兵”。农民父亲徐维牛与党员儿子徐金州一起坚守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在当地传为佳话。

官田徐湾共摸排出返乡人员147名,占湾组总人口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打工湾”。2月8日湾里发现确诊病例后,大家担心自己会被感染,人人自危。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没人愿意舍身投入一线,徐维牛和徐金州父子俩挺身而出:“你不做?我不做?湾子谁来守护?总得有人来做这个事,我们父子上!”



从那天起,每巷等地方进行消杀作业。人工消杀一次耗时1小时30分,要用5桶消毒夜,每日进行两次消毒。

做完消杀,徐金州主动和村干部一起入户上门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劝散聚集人群,并向村民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等防疫常识。

在湾组卡口,父子俩轮班值守,确保岗不离人,严格执行车辆、人员进出管控制度,守好湾组防疫第一道门。



“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小事村民都找他,全湾最热心肠的人,没有之一。”这是村民徐浩对徐金州的评价。

村湾封闭后,父子俩主动服务村民,每天把代购的新鲜食材和生活必需品送上门,传递浓浓关爱。徐维牛说:“政府发的蔬菜我们挨家挨户送,有些村民家自己有菜园不要的,我们就给五保户和贫困户送去了。”

天色渐黑时,一天的防疫工作结束了,父子俩搀扶着回到家门口,互相进行全身喷洒酒精消毒,再进屋。“防疫工作要做,自我防护也不能马虎,干干净净去防疫,不带一点病毒回来,屋里还有一家老小要守护。”徐金州说。

“只要疫情不解除,我和父亲都会坚持到底的。我是党员,也是这个湾子的居民,疫情当前,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质朴的话语,掷地有声,勇于担当的“父子兵”好样儿的。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法斌

通讯员: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