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者仁心 点亮生命之光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鄂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成为“战疫”的“主战场”。作为市级和院级专家、呼吸危重症监护病房主要负责人谢芳,将家里的老人与孩子都交给丈夫,自己全身心投入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赤诚之心和大无畏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医者仁心点亮了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之光。

非常时期,她发出温馨提醒

去年“十一”以来,受流感的影响,科室门诊和病房一直处于超饱和状态,几乎没有给大家一点喘息的时间。疫情期间,虽然做好了接诊和收治的准备,但还是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想像。

“很多人因为担心、害怕,有一点儿不适就往医院跑。那时候,我们每天看300多个门诊,其实大多数只是普通感冒。市民们不知道,这样一窝蜂似的往医院跑,其实增加了感染和暴露的风险。”“作为医务人员,我必须为社会做点什么!”1月23日,谢芳在朋友圈发了一则温馨提示。

关键时刻,她选择勇挑重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本是这次疫情防控战役的前沿,而谢芳所主管的呼吸危重症监护病房,则是前沿中的先锋,是全院最先纳入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的监护病房,大部分是需要呼吸支持的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支气管镜检查、血液透析、吸痰等高风险操作,近乎零距离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护理的风险和难度都非常大。

“不害怕吗?”

“根本没有时间想害怕这个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是病人的全部希望。真要说怕,我只怕病人治不好!”这,就是谢芳负责的危重症病区,而她每天要面对的,远远不止这些。

“您现在感觉怎么样?呼吸怎么样?阿姨,请放心,您一定会很快康复的。”在使用呼吸机的王阿姨床边叮嘱几句后,谢芳耐心细致地查看完所有患者,把治疗安排妥当后,才放心地走出病房。

上午是紧张而又忙碌的监护病房日常管理工作,中午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谢芳又忙着去设备科调剂紧缺物资,还得不时抽空给自己对接的华容葛店片区患者做远程会诊,指导基层医院治疗或者办理转诊。下午2点半,她准时参加院内专家组会议,和各病区主要负责人一起讨论疑难危重病例、死亡病例,总结经验与教训。晚上,谢芳还得继续查看科室的电子病历,经常半夜会被医院的各种应急抢救会诊等电话叫醒……

“忙得过来吗?身体吃得消吗?”

“同事们都说我是铁打的‘女汉子’,每天都得铆足了劲干!”说完,谢芳又补充道,“我们科室忙的时候居多,而且常年面对感染性疾病患者,几乎是泡在病毒细菌里,没有好的身体怎么撑得住,所以我平时很注重锻炼。一年365天,我差不多200天都会在工作之余去健身。”

众志成城,她相信能做得更好

“我把家里照顾得很好,不要担心!”谢芳太忙了,忙得连跟家人联系的时间都没有,丈夫特别理解她,每隔一两天就会主动给她发微信,告知家人的近况。

“家里的老人知道你一直在抗疫一线吗?他们不担心吗?”

“要说不担心,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每个家里人都很担心。我爸爸也是医生,他很理解我,没有说什么;我妈妈一直嘱咐我要多注意防护,让我记得给他们报平安。医院领导也是嘱咐我,一定要保重自己。”

“还有我的同学、朋友们,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他们也在日夜忙碌,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我们,给我们医院捐款、购买防护用品。”谢芳说,这次疫情,让她看到了太多的善良、仁爱。

“身边的人给了我很多帮助,同学、家人、团队都在努力,我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说起身边的人,谢芳只有感动与感谢。她觉得,“那么多人在外面出力,就是为了让我们安心在里面出力。我们有这么好的团队,肯定能救治病人、战胜疫情。”

谢芳非常感谢科室医护团队的艰苦付出,默契配合,特别是贵州医疗专家的加入,给了她更多信心与力量。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傅小云教授,每天7点钟准时到达这里。几天前,傅教授带着我们,成功拔管了第一例危重病人,让我对后面的救治工作更有信心了。”谢芳说,2月1日以来,傅小云教授团队的加入,在带来先进救治理念的同时,也给她和市中心医院其他医护人员很多正能量。 “每天早上查房,傅教授都会弯下腰,逐一给病人握手,问他们感觉怎么样。这样既了解了病人的手臂力度,又给了病人安慰。病人都特别信赖他,虽然看不见他的脸,但只要听到他的声音,都特别听话,特别配合治疗。”谢芳说,市中心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病房设置时间不长,自己作为病房负责人,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所以只要傅小云在病区,她都会跟在一边打下手,学习取经。

“傅教授对病人亲切,对同事和蔼,给我们传授了很多救治、护理技巧。傅教授身体力行,他带领的贵州医疗队都没把自己当外人,对工作竭尽全力,让我们深受感动 。面对危重患者人数急剧增加,他主动要求科室增加床位。”

“我院的年轻医生们,也受深受鼓舞,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本次防控工作中。考虑到穿防护服很难耐受长时间的工作,原本只给他们排长白班,但他们主动申请24小时轮转,尽力协助好贵州来得专家们。”

谢芳说,大战当前,自己只有一个想法: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人间有爱,大爱无疆,灾难磨炼了我们,但也考验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成功战胜此次疫情!

来源: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