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不容辞援家乡!北大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里的荆楚子弟兵

2月7日凌晨6:15,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抵达鄂州,这是第一支驰援鄂州的北京援军。经过4天的紧张培训、防护物资准备、流程调整和确认,11日,他们正式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的ICU病房。

病房里的9张病床,是战“疫”的最前阵地。这里,与外隔绝,却是与疫魔较量的最后防线;这里,静寂无声,却有白衣战士与患者之间心灵交流的电波。

与其他驰援鄂州的北大医疗队医护人员不同,张艳、李伟鹏、孙芸是荆楚子弟兵,且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说,驰援家乡,义不容辞。

张艳:就想回乡搭把手

张艳是北大国际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一位有着10来年党龄的军嫂。2月11日,医疗队接防,8:00,张艳作为第一组护理人员进入阵地,“尽管经过了培训,我本身也是传染科护师,刚开始还是有些心理压力,这里毕竟是重症病房。”

张艳的老家在武汉黄陂,离鄂州就一个小时的车程。在北大国际医院,她大年初一就已战斗在防疫一线,筛查发热病人。那天,张艳对护士长说,如有支援武汉的计划,我要报名。尽管都是一线,干的事都是一样,但湖北是家乡,家乡的医护人士紧张也特别辛苦,就想给他们搭把手。

在等待的过程中,张艳一方面时刻牵挂在老家的双亲,一方面关注每天向湖北集结的医疗队。终于,2月6日11:00,张艳电话通知,当天出发前往鄂州。

临走前,儿子担心妈妈,张艳说:“前线有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妈妈想去和他们并肩作战。放心吧儿子,妈妈身体挺棒,平时的马拉松不是白跑的。”

出发那天,北京下起了雪。张艳没有让儿子送行,爱人将她一送到医院,便被打发走了。因为,张艳害怕离别的场面。

进驻ICU病房,第一天的第一个班。基础护理、生活护理、保洁工作,张艳和同伴成了全能护理。一个班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了。此时,张艳仍不忘一件事,给家人报平安。

特别是妈妈跟张艳视频时说,离这么近,任务完成,一定回家休息,妈妈煨汤你喝,好好补补身体。“嘴上答应着,其实,我心里明白,肯定不能回家看妈妈。解除隔离,我才能见想见的人。”张艳说。

李伟鹏:瞒着媳妇报了名

李伟鹏是北大国际医院骨科专科护士,老家在宜昌长阳。除夕那天,他给护士长发了一条消息,医院如支援湖北,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报上去。

年初二,北大医学部派出的第一支队伍到了武汉。李伟鹏感觉到,医院组队驰援家乡的可能性比较在,不过,自己觉得是骨科专科护士,跟疫情防控好像有些不搭边,“当时还有些担心选不上。”

2月5日,他接到作准备的电话,至于哪天出发,要等待命令。6日11:00,出发的通知来了,下午3点动身。

此时,李伟鹏正在家里切菜做饭。接到电话,他便将手中的活儿交给丈母娘,自己开收拾东西,并挨个给家里的人打电话,告知此信息。

“我要去前线了。视频中,我注意到爸妈的神色不对,都在偷偷抹泪。跟平时不同,这次他们没说几句话,就挂了电话。”李伟鹏说。

李伟鹏跟媳妇是老乡也是同事。然而,报名回乡参战的事,李伟鹏没跟媳妇讲,而且他还将跟护士长的聊天记录都给删了,“就怕她心里有负担。媳妇那天问起,我就坦白告诉说了,媳妇马上说,自己也要报。我说,你一个口腔科的,去能起作用?”

出发当天,不擅家务的媳妇亲自下厨,想为李伟鹏做一碗热腾腾的馄饨。无奈时间紧张,临行前馄饨还没做好。车前依依惜别时,李伟鹏对媳妇说:“馄饨赶不上,看到你就好。”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李伟鹏30分钟便熟悉了这个陌生的工作环境,很快投入战斗。

2月14日,没有鲜花和礼物,是李伟鹏结婚3年来与媳妇最长时间的分离。那天晚上11:00,下班回到驻地,夫妻俩通过视频通话表达深情,“请你务必平安归来!”成为两人最深情的告白。

孙芸:心泪儿子那句话

孙芸是北大国际医院急诊科护士,自己和丈夫在北京工作,3岁半的儿子和爷爷奶奶住在襄阳枣阳的老家。原本打算年初三回襄阳老家,路况随疫情的发展而变化,大年初一,她便退了车票。过年几天,每次视频,儿子老得重复的那句话,让孙芸心泪:“妈妈,你几天后回来呀?”

家乡疫情吃紧,医院一组建援鄂医疗队,孙芸就报了名。2月6日,接到出发电话时,她正和丈夫逛超市,准备晚上的火锅食材。

7日凌晨到达鄂州,接着开始严格的培训,过关后才能上岗。2月11日,孙芸开始上岗,是23:00—4:00的深夜班。

这个时间段,人最困。“在急诊科,每天上的也是夜班,自己习惯了。自己以前也在医院的ICU帮过忙,业务方面并不担心。”孙芸说。

刚开始,因为对病房环境的不熟悉,孙芸还是有些紧张。上完一个班后,心理上才放松了些。她说,有位病人每次都对自己打招呼说“谢谢”,心里很感动,“没想到,第二天,患者病情加重,心里挺难受的。”

现在,孙芸一家三口,三个地方。每天,跟老公报平安后,她便给儿子视频。儿子又问:“妈妈,几天后回来呀?”“妈妈离你很近,但回不去。”孙芸跟孩子说。可是,孩子太小,不懂这些,没见到妈妈,便用奶奶的手机发来微信语音给妈妈听,孙芸听到的是儿子的生气声音。

孙芸的父母在钟祥,“我必须每天报平安,让老人家放心。爸妈说,亲戚间互相打了电话,今年过不拜年。他们在家,我也放心。”

医疗队到鄂州的第11天,2月17日,孙芸过了一个特殊的战地生日。队友们将口罩、护理垫、巧克力……扎成一个礼包送给她。战友们说,今天的生日没有蛋糕,我们却把目前自己最珍贵的物品送给了你。等春暖花开,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凯旋。

记者  李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