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繁花织锦时

这个春天,通往繁花织锦的路走得有些艰难。就在举国上下合家欢聚,准备喜迎佳节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扑面而来。

“一定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好我的战友,为患者们编织起坚固的生命防护网。”鄂州市优抚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洪利霞带领医院全体员工,共同走上抗疫之路。

冲锋向前的排头兵

1月底,我市拉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报。这就意味着事先安排好的春节工作计划,要全部推倒重来。许多岗位的同志已经开始春节休假,工作人员要全部召回;部分医务人员没有传染病房工作经验,要及时培训;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如何用药、如何减轻患者痛苦?万一有患者或医务人员人员感染,该如何应对?

这一件件一桩桩,没有一样不让洪利霞挂心。必须集中精力,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一点、两点……连续多天以来,洪利霞办公室的灯光就一直这么亮着,有时干脆就在办公室睡个囫囵觉。

作为一名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关口,洪利霞竭尽全力,冲锋在前。按照诊断标准,她树立了全院上下“一盘棋”思想,严密布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根据医疗救护要求,迅速成立了医疗护理小组、院感小组、物资保障小组、消毒小组等,大家既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共同抗疫。在洪利霞带领下,大家立誓要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

布控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1月27日,我市防控指挥部医疗组发布医疗支援队伍进驻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工作预案,要求医院派遣医务人员应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到7名医务人员在短短两小时内到岗待命,洪利霞同志内心百感交集,一边有患者们的殷殷期盼,一边又是对医院医务人员逆风而行的担忧。她一再叮嘱应援队员们,千万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只有自己不倒,才能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大家都盼着白衣战士们早日凯旋归来。

阻击疫情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防控期间,前往鄂州市优抚医院门诊部就诊的多数是慢性病患者。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交叉感染,有效避免聚集性发病,洪利霞将门诊导医台设置成为“进出”医院第一道关口,按照疫情防控和院感的要求,观察整个门诊的动态情况,主动询问就诊人员需求,对出入医院的所有人员做到一人一消毒,全权负责门诊患者挂号、缴费、取药等环节。“日行两万步”的导诊人员严格把守医院进出关口,不让疫魔有可乘之机,不让患者在医院内多行一步,而增加一丝感染的风险。

布置隔离防控工作

同时,洪利霞要求所有上班人员均按传染病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院内操作。对医院全面消杀控制、医疗废物的处置住院的患者的管理、值班人员的疾病预防、医疗物资的筹措等等都进行了妥善安排。在短短两天时间内,精神科现有三个病区腾出一个病区,连夜建立了隔离区。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办到了,临床救治、服务保障等系统全面展开。

克难攻坚的铁娘子

一线人员全力抗疫,就必须保障他们的对防护设备需求,确保“战士”手中有“枪”。洪利霞一边向市防控指挥部请求支援,一边带领相关人员向各界爱心组织全力组织医用防护设施。经多方努力,基本能保障医院医疗物资的供给。

20多天来,她的体力有相当大的透支。白天,洪利霞处理医院疫情防控事务;在市医疗组专家的指导下,与医院医疗救治组成员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同年近80岁高龄的老中医教授探讨中药防疫、治疫方剂,中西结合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晚上,她还要对一天的疫情工作进行总结,对一线医务人员给予心理的疏导和精神上的鼓励,对次日的工作进行安排。她没有一天不是在转钟之后才休息的,有时候累得吃不下饭,她就用白开水将米饭泡一泡,硬吞下去,以保证身体所需。

由于措施得力,科学防疫,既保护了患者们的健康,防止疫情外输,又阻止了外疫输入。在洪利霞的带领下,优抚人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充满了信心。只有依靠科学的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施策,方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草长莺飞、繁花织锦时,我们一定能迎来最繁华的春天。

通讯员:汪细平   华梅  黄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