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开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记

初秋时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夏子卿和招商局干部一行再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旭光村月份“不忘初心,重建家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发言,为灾后重建工作建言献策。这是鄂州开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让支部唱主角的又一个缩影。

学中作表率

“每天习惯到共产党员和鄂州基层党建微信上去看一看,既能了解时事政治,还能学到保健养生,很不错。”这是得胜村老党员在村支部的帮助下订阅微信后的感受。

杜山村老党员程贤顺说,今年5月底村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我们带到红安接受革命教育,让我们站在党旗下面宣誓,好像回到了50多年前,让我激动不已。

开发区现有51个基层党组织,73个支部、1957名党员,各支部结合实际,采取一些党员愿意参加、乐于参加的学习方式,是支部在学中唱主角的特点。各个支部共建QQ群、微信群100多个,通过“大家谈”等吸引党员经常参与在线互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支部更是发挥着主导作用,从学习资料发放到各项任务完成,一丝不苟。到目前各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5次、徒步活动1次,每个支部都动了起来。

干中挑大梁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把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党工委书记夏子卿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支部有力量,才能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相反,干部能力素质不高,作风漂浮,积极性不强,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就势必打折扣。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必须抓队伍、强班子,提振精神,增强战斗力,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

在村(社区)换届中大胆启用新人,调整不作为支部书记2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上任的范墩村党支部书记范国钢干劲十足,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30多户征收。今年8月1日,泽雄科技、中盈科技、维京三个工业项目同时在辖区开工,没有群众阻碍闹事情况。

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各支部制定党建责任清单,解决书记不会抓党建问题。加强待遇保障,落实专职化管理。2015年全省实行村(社区)主职干部享受乡镇副职待遇,结合工作量,在规定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钮墩村干部汪安正说:“过去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忙了村里、忙家里,做事不安心。现在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在家里底气也足些。”

开展支部换届专项整治,制定方案督促机关、非公、学校、工商等44个支部按期换届。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开发区各项建设逐步顺畅。杜山村党支部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为青天湖湿地公园建设完成土地和湖面征收1500多亩。其他各支部完成征地1300多亩,拆迁房屋1.5万多平方米。亿美特、维京网络等一批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动工。在今年98+洪灾面前,该区依靠支部攻坚克难,带领党员、群众取得了抗洪决定性胜利。

变中敢担当

求变求新,加强软弱涣散整顿,切实解决支部懒软散问题。

樊川社区、长堤村、周铺村等支部通过整顿后变化明显。周铺村原来是老大难村,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经常遇到“肠梗阻”,通过班子调整、选派干部到村工作等措施,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项目落户矛盾纠纷减少,违法建设得到控制,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长堤村村民少、经济薄弱,办公的地方是租借的,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都无能为力。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4年借换届之机,开发区党工委千方百计选好支部带头人,使长堤村面貌得到彻底改变。2015年筹资100多万元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资17万元完成三医院与菜地的雨污分流,用低价对占地10亩的筷签厂进行回购等。

旭光村党支部把党员身份亮在家门口,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卫生环境,被评为省级生态村。杜山村党支部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为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问题,牵头成立了保洁公司、物流公司,让部分群众能就近就业。

守好阵地,唱好主角,不断增强支部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记者 胡倩  通讯员 周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