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闪耀“火焰蓝”——定格鄂州消防战“疫”瞬间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各岗位涌现出无数个平凡而伟大的工作者,他携手并肩,“逆疫”而行,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承担起鄂州市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涉及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各项求助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执行涉疫勤务442起,出动人员2562人(次)。

精神抖擞,不放过每个角落

“消杀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重点消毒的地方一点也不要马虎。”,3月5日清晨,“119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就开始在居民小区里进行消杀工作,确保消杀过程无二次污染,他们每天要背负着50多斤重的消杀装备,徒步爬到居民楼顶层,再从顶层到底层逐层开展消杀作业。

楼道消杀完毕后,队员们将公共区域再次进行消杀,确保不留死角,每天,他们都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大汗淋漓,在喷雾器的轰鸣声中持续喷洒,除了中途添加药剂和油料,一刻都没有停歇过,但他们从来都是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细致地进行消杀作业,因为他们知道,病毒跟火灾相比,看不见摸不着,千万不能因为一点疏忽给了病毒可乘之机。截至目前,110名“119党员突击队”队员已累计执行消杀任务266次。

疫不容辞,铁肩铸成运输线

“今天的硬仗才刚刚开始,抗疫物资越快送到仓库,就能更快送到群众手上。”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的洪济平一边说,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

3月3日,鄂州市“119党员突击队”40名队员正在鄂州市老火车站搬运支援鄂州的生活物资。队员们排成两条“长龙”,前面的负责卸货,后面的有条不紊的依次传递着物资,小心翼翼将这批物资从火车车厢转运到仓库后,分类码放整齐。“现在医院里在争分夺秒地救治病人,我们也要分秒必争!”仓库里,突击队员们也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弯腰、抱起、传递,动作一刻不停,提不动了就搬,搬不动了就抱,抱不动的了就两人抬。疫情期间,“119党员突击队”累计转运生活、医疗物资约629吨。

回家的路,我们24小时待命

“谢谢你们,要不然我们今天真的不知道怎么办”3月5日凌晨2点多,“119党员突击队”服务车队正在执行转运任务。

当日凌晨,梁子湖区桥柯村秦女士(化名)的丈夫在家突发疾病,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去世,秦女士和家人到达医院处理完相关事宜后,想要回家准备丧事。但疫情期间车辆有限、通行困难,秦女士一时手足无措。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调派“119党员突击队”服务车队前往转运。

凌晨4时许,在跨越33公里、经过8道关卡检查后,车辆稳稳当当地停在了秦女士居住的桥柯村村口。截止目前,服务队已完成涉疫人员转运和119服务65起,转运困难群众64人。

空中侦查, 360°战“疫”护航

“春光无限好,病毒也不少,疫情期间请不要随意外出聚集。”蓝天上,一架无人机正在盘旋,通过挂载的高音空中喊话器,对外出人员进行实时劝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鄂州市一直采取封闭措施,防止人员流动,关键时期,守住小区“最后一道防线”格外重要。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利用无人机能清晰捕捉人员流动实时画面和快速回传视频图像的特点,特调派支队“119党员突击队”无人机组承担起主城区空中巡逻任务。截止目前,“119党员突击队”无人机组在鄂州市全市执行侦查任务37次,发现火灾隐患18条,播放消防宣传提示11000条次。

上门问诊,企业打上"健康码"

“室内消火栓要每天进行检查巡查,查看水枪、水带是否损坏和丢失。开关阀和卡口应适当加注润滑剂,防止锈蚀。”3月15日,监督员徐金凡就室内消火栓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方法,正在向湖北五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提示和讲解。

随着湖北省抗疫形势逐渐向好,鄂州市近期将迎来企业复工复产“热潮”。为了让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安全”过渡到生产阶段,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成立实地检查服务、消防设施维保志愿服务、云宣传指导、视频安全培训、生命通道排查、保供企业消杀等小分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指导和场所消杀等各类服务,确保了企业在复工前打上“健康码”。截至目前,这几支服务小分队先后到40余家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消防技术指导服务60余次、消防宣传培训服务20余场次,帮助整改消除整改火灾隐患90余处,宣传提示1500余条。

疫情防控战斗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将发扬战胜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火焰蓝”精神,为党和人民排忧解难,用拼劲、狠劲、韧劲和疫情战斗到底,不胜不休。

通讯员:黄剑双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