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因时因势精准防控 加快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

3月23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刘海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以及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应勇在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明确了具体路径。

会议指出,要实施更加精准的防控策略。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出现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坚持“防控为先、统筹为要、科学精准、稳妥善后”的原则,既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慎终如始、一鼓作气,继续抓好在院患者救治,扎实开展流调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又要审时度势,加快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硬措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结对帮扶解难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防疫物资、原料供应、产品销售、金融支持等具体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除十六类市场主体在疫情解除前未经批准不得复工复产外,其他行业复工复产无需审批。加快推进限制清单之外的各类服务业恢复营业,为市民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积极谋划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支持湖北发展的政策机遇,抢抓疫情之后国家恢复经济的宝贵窗口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保障及应急体系建设谋划,努力争取中央、省级投资。加快推进鄂州机场、三安光电、机场高速、鄂咸高速、S203改扩建工程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稳投资、保增长。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春耕生产、防汛备汛、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全市农村地区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春耕生产上,以“精致苗木、精细果蔬、精品水产”为重点,全力抢种补种,争取夏季有个好收成。水利部门要牵头抓好防汛备汛工作,抓紧完成汛前工程及防汛物资储备,做好防汛预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及市消防支队要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各地落实属地责任,严防森林火灾。特别是清明节将至,这对全市的森林防火工作又是一次大考,必须未雨绸缪、严加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必须实现的硬指标。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重点关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群体,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帮助,不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效,确保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3次指挥长会议精神。

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忠禄、薛四清、姜飞轮、岳劲、刘辉参加会议,副市长程少云列席会议。

鄂州市融媒体记者:吴云柯

特约记者: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