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不负农时不负春!鄂州按下“快进键”奏响“春耕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一年一度春耕备耕的黄金期,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市各地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有力保障群众投入到春耕农忙的热潮。

战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

打碎的青草夹杂在泥土里,散发着春天的芬芳。3月27日,梁子湖畔的太和镇谢埠村,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江林正带着24个村民在地里劳作,或挥锄舞镐,翻松土壤;或躬身屈腰,施肥播种毛豆,,相同的是每个人手上都戴着一个绿色袖章,上面写着“谢埠村春耕生产”。

夏江林指着自己的袖章说:“我们下田之前,都要戴口罩,做登记,测体温,一切正常才能下田。下田之后人与人之间还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为了做好生产自救,从2月10号,老夏就在田里面种萝卜菜,苔菜等快生菜:“一共种了一百零几亩。长势良好,就快要采摘上市了。估计一亩可以收800斤蔬菜。”

夏江林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他与附近大户签订常年“托管”协议,开展代耕、代种、代收、植保等全程农机作业服务。“就想赶时间做事,金土地去年这个时候插秧蛮多,差不多就有5千亩了。现在是时不我待。”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的步伐来得是稍微晚了几天。随着疫情形势转好,他和他的员工们正迫不及待地下田开展春耕作业,为水稻种植做好准备,因为春天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老夏心里也是斗志昂扬:“要保生产夺丰收,现在有5000斤稻种要买要播种。去年我熟悉了最新的精量穴直播,省了人工,也提高了效率。今年要扩大规模,大干一场。”

农机全力备春耕 不误农时开好春

铁牛奔腾,犁耙水响,正在耕作的农田有如一幅水墨画。宅在合作社,周兰华和益农农机合作社社员们也没闲着,大家早早做好了农机的维修保养,迎来了农耕旺季。“每天电话接不赢,都是要农机服务的。”周兰华介绍说,“今年多了不少小块农田订单,因为很多农民今年没有还没有出去打工,在家里又捡起了撂荒的边角小块。”

面对疫情,合作社及早着手,全力抓好农资储备,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千方百计开展春耕服务。“疫情防控要做好,农事也耽误不得,联合社每天都对农机消毒,农机手都要测体温、戴口罩。”

疫情之下,合作社的无人机、高效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大显身手,在当地春耕生产中占据着主力地位。从3月1日到现在,周兰华刚刚忙完无人机对油菜和小麦的飞防作业,一共搞了8000多亩。

段店镇中湾村,农机手驾正驶着旋耕机田间作业。眼下对于益农合作社来说,是异常忙碌的又一个开始。合作社今春通过生产资料绿色通道先后组织回复合肥2000吨,钾肥、氮肥、磷肥等单质肥700吨,各种水稻、蔬菜种子12万斤。“今年化肥,种子肯定比以往要用得多。所有农机全部投入作业,目前已经完成了临江乡黄岭村100多亩早稻播种和全区2000多亩藕塘作业。现在正在全力服务新增散户2000多亩,大户水田3200亩的水稻作业。”

不负春光 播种希望

棚外大雨哗哗,棚内劳作热火朝天。

疫情挡不住人们播撒希望的种子。覆盖着大片大片白色地膜的田地,焕发着无限生机。

东明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月梅正带着大伙一起种西瓜。三三两两的社员戴着口罩分头劳作。有的在挖沟起垄,有的在忙着挖坑下秧,有的在忙着给浇水、添置农家肥……构成了春日里一幅别致的“防疫春耕图”。

“年初七,我们就开始育秧,繁育了2个大棚的西瓜秧,一个大棚的玉米秧,瓜是麒麟瓜,玉米是超甜玉米,都是好品种。”李月梅笑盈盈地说,“这个星期之内把20亩西瓜栽完,跟着还要种60亩玉米。”

“季节不等人,过了这个季节,就会影响一年的计划和收入。”东明种养殖合作社社员李从云在旁边插话道:“3月初我们就种下了黄桃,无花果,桑葚,橘子,大概五十亩。”,

“今年疫情对合作社影响不是很大,”李月梅介绍说:“我们合作社主打土鸡土鸡蛋,都是纯放养的土鸡,煲汤都是十分好。鸡都卖得蛮好,疫情期间每天都要订一百多只鸡出去。鸡蛋要卖一两千个。”

绿色种养正当时

春耕不等人,疫情也挡不住春耕的脚步。

昨日,程贤智的“蘑菇工厂”恒温车间内,一层层菌棒上悄悄探出的平菇,叶片肥厚,长势喜人。“原来是楼房养猪,现在是转型楼房种菇。原来是一千头生猪的大型厂房,现在我们改造成了种复合菌的生产车间。”看着鲜嫩的还带着清香的蘑菇,程贤智有些开心:“现在我们这里是六千多菌棒,平时一天我是两百斤,高峰期我们一天三百斤,这段时间十分俏销。贵州医生也爱吃。”

疫情期间,程贤智热心公益事业,各家医院,隔离点,防控指挥部都经常可以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抗疫人员是最可亲的人,要把他们服务好。我们的爱心送菜行动从大年初一开始,部队、医院、社区都送过,疫情期间只要医护人员有需求,我们就送!”

趁着春光明媚,程贤智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农业新知识上:“备农资不如备农知,宅在家里的时候,我就多看相关养猪知识,多看蘑菇种植知识。今年我计划,利用半年时间,出去走出去看,学习先进的企业运营、管理。”

农业要走绿色健康之路,借助“猪-沼-作物”生态循环模式变废为宝,不仅让方意渡养猪合作社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效益,猪场的经济效益也大幅提升——与传统方式相比,每头猪至少可增收150元。

“最近天气好转,我要扩大蘑菇生产,还要在地里种上蔬菜瓜果。”爱学习给老程带来甜头,也坚定了他向科技要致富的信心。程贤智骄傲地告诉记者:“四月份中央七套《食尚大转盘》要播出我的节目,我的方意渡土黑猪要上中央台了!”

鱼欢水清会有时

人勤春来早。走进位于鄂城区杜山镇的湖北鄂州永达省级黄颡鱼原种场,大棚里扑面而来的热气与室外春日的凉爽形成鲜明对比。几名渔工正紧锣密鼓地在繁育池里用筛子对鱼苗进行分级分筛,一筛子下去,打上来的鲈鱼条条都是体态均匀,活蹦乱跳。

“我这繁殖的是反季节鲈鱼鱼苗,比别家要提前两个月上市。”原种场负责人吴四文介绍道。“年前我已经了400万尾鱼苗订单,现在在全力组织生产。”

吴四文接触水产养殖已经有二十五年了,他拓宽养殖思路,用恒温井水反季节繁殖出了加州鲈鱼鱼苗。去年,他的永达黄颡鱼原种场仅黄颡鱼苗订单就达到4亿尾。繁育池从10口增加到40口,养殖面积也从5000平米扩大到9000平米

元月21日,吴四文到广东,拉回了100万尾鲈鱼鱼苗。“品种是优鲈3号,规格是一斤1000尾到2000尾。” 回到鄂州,吴四文赶上了疫情暴发,一家人和四个工人在养殖场就地隔离,生产自救。“现在就是制氧机维护跟不上,另外饲料不好买,只能给鱼苗喂成鱼饲料,影响鲈鱼生长,生长期可能要拖长20天。”

看着活蹦乱跳的鱼苗,吴四文还是信心满满:“月底鱼苗就要出了,年头拿的400万尾订单,现在只能先完成100万尾,好在后天广东专车会发来80万尾育鱼苗,我要加强培育,尽量满足订单。”

追上春天的脚步

田野里无边春色,如绣如织。选苗、松土、培植、固基、浇水、施肥……果农忙碌在田间;菜农忙着为蔬菜进行病虫害防治;油菜地里如诗如画,鱼池里鱼肥鸭唱,小龙虾举起稚嫩的鳌钳……

战疫情备春耕,防控生产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从农资供应、农业科技服务、政策激励等多方面统筹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市农业局局长吴斌说,“全市现已调运种子70吨、农药50吨、化肥5000吨到各区、乡镇农资经销点,春耕种子、农药、肥料等生资储备能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稳住“三农”基本盘。据统计,全市春播粮食计划种植面积47.6万亩;全市可供上市的鲜鱼存塘量为8825吨;家禽存笼量474.18万只;到3月28日,全市蔬菜种植面积8.51万亩,每天可出园蔬菜203吨。在农产品和农资运输审批流程环节,我市先后为70多家农资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办理了通行证明。同时,公布了136家农资经营网点名单,推进农资到村、到户。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粮油、花卉、蔬菜、水产、畜牧等十个产业专班,为当前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组织80余名畜牧、水产、土肥和植保等行业专家、技术人员,开办田间和线上课堂。农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机手检修、保养和调试各类农机具,同时安排专车帮助农机手采购运送零配件,保证农机具高效投入春耕生产。

截至3月14日,我市共完成机械耕整面积2.63万亩、机械植保面积3.56万亩、检修保养农机具3000多台套、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1100多台套。1000多名农机手活跃在田间地头,初步掀起了农机春耕备耕热潮。

不负农时不负春,如今鄂州各地的田间地头按下了快进键,开启了“春日进行时”。一个个春耕片段,组合出鄂州“春耕图”的美丽画卷。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