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亚可:每分钟为4名患者零误差配药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这是一辈子都割舍不掉的情谊,遗憾的是一起奋战的日子里,很少有机会摘掉口罩,看看战友们的面容,唯一记住的是他们坚毅的目光。”郭亚可说。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奔赴武汉战“疫”一线,队员当中除了医生和护士,还有一批药剂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师郭亚可就是其中一员,2月6日晚,她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在方舱医院,药剂师的主要工作是保障药品供应,对照医嘱配药。整座方舱医院共有10名药剂师,2人一个班次,每班12个小时。最多时要保障2000多名患者的用药,不仅要保障正常同质化治疗用药,还要为特殊患者制定合适安全的用药方案。

按照方舱医院工作流程,医生每天上午、下午各查房一次,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下达医嘱,郭亚可和队友要对照医嘱,迅速分拣出不同区域患者所需要的药品。

“从收方到药品出库,每个处方留给我们的处理时间只有十几秒。”郭亚可说。

药房里摆着从四面八方支援来的药品,缺少人力与办公物资,药剂师便“化身”搬运工、设计师、程序员,让运到方舱医院的药品迅速入库。

“毕竟是陌生的环境,我们得尽快熟悉药房,平时值班时,我就默默背诵药品摆放的位置,每天睡觉前也会多看几遍自己绘制的药品分布图。”郭亚可说。

作为当班药剂师,需要迅速统计出方舱医院三个区域2000余名患者所需药品,快速打印清单,对照医嘱配药。每完成部分药品配置工作后,两人交叉互检,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平均每分钟要为4名患者配药。“无论是指导用药还是发放药品,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郭亚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