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长江禁渔计划!鄂城区首批67名渔民退捕上岸

6月27日上午,金航码头,一艘艘铁制渔船从江中纷纷被吊机吊上岸。这标志着长江鄂州段渔民退捕工作全面启动,首批上岸的鄂城区67名渔民正式告别“水上漂”的生活。

“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今天把渔船吊上岸,虽然有些不舍,但这是为了保护长江生态。下一步,我们拿到相关补偿金后,将在政府引导下转业转行。”渔民张学军望着自家渔船如是说。

据了解,长江禁捕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禁捕可以有效缓解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危机。

实施长江流域十年全面禁捕,渔民退捕、渔船上岸是根本。鄂城区农业农村局为做好渔船上岸工作,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67艘退捕渔船进行现场评估,工作人员现场解释方案,为退捕渔民答疑解惑。

鄂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鄂城区长江干流区域的渔船、渔具于6月30日前全部上岸,交由地方渔政部门依法依规拆解处置,全力保障鄂州长江干流禁捕工作落地落实。

渔船上岸不是一上了之,后续工作将稳步跟进。区级农业农村局将按照要求,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向上岸渔民发放奖补资金、组织退捕渔民开展转产就业培训等相关工作,确保渔民上岸后生活有保障。

据介绍,渔民安置、渔民培训、渔民保险等后续工作会持续跟进,为退捕渔民排忧解难,使长江退捕渔民能够退得安心、退得放心,更好地生活。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