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韵留住乡愁 我市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近日,第五届沼山胡柚采摘节在梁子湖区沼山镇开幕,当日共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采摘胡柚6万多斤,胡柚及周边农产品销售额达近300万元。近年来,我市多点联动,打造以乡行、乡味、乡音、乡居为主题的“乡愁四韵”系列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带火了乡村旅游业。 

--乡行。推出了以油菜花、桃花、梨花、荷花、红枫、梁子湖冬季观赏候鸟游等6条“花海乡愁”赏花线路;注重乡村体验的乡愁地山地自行车赛、环梁子湖自行车骑行、梁子湖畔彩虹跑等。

--乡味。依托梁子湖生态旅游区,推出“渔哥教你去撒网,渔娘教你做湖鲜”劳动体验游;中国最大的鼎罐鱼阵亮相渔村;策划蒲团西甜瓜、杜山西瓜、涂镇蓝莓、杜山草莓、杜山黄金梨、峒山葡萄、沼山胡柚、池湖梁心番茄、梁子梁道大米等采摘游。

--乡音。挖掘鄂州传统民歌和原创民歌,编辑出版了400首传统民歌和近100首原创民歌,并制作了旅游金曲20首。先后推出了梁子湖螃蟹音乐节、红莲湖户外帐蓬音乐节。

--乡居。大兴“民宿+农园”,台湾段店南绩湖、汀祖四峰山、泽林锦绣吴都等农园已建成;正在改造东正山庄、银山生态园及万秀、倪王营等一批民宿旅馆,提供的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等会给人带来难忘的乡土气息。

据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在“山水乡愁”一个品牌下,建设“乡愁地”、“三国风”、“乡村季”三个旅游版块,将“山水乡愁”打造成中国乡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第一品牌,将鄂州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滨江滨湖生态旅游目的地。(文:王时晖 童勰  图:丁田泽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