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类获奖作品

剪纸类获奖作品

一等奖


曹小琴《一路清廉》

作品名称:《一路清廉》

作品以中国地图、白鹭、莲花、儿童为创作素材,画面中间白鹭、莲花与“路”“廉”谐音,寓意一路清廉。四周图案以反腐倡廉术语“三线”、“三公”、“三谈”、“三不”为创作素材,分别寓意“扎紧制度的笼子”、“铲除腐败的温床”、“消除腐败的萌芽”、“筑牢防腐的堤坝”。作品采用阳刻与阴刻、虚与实相结合,用现代剪纸手法,以鲜明的红色突出主题,告诫人们:警钟长鸣,牢筑防线,一路清廉!

作者:曹小琴,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鄂州市雕花剪纸项目传承人,湖北省委宣传部授予“屈原文艺奖”、“人才奖”,湖北省中青年专家人才,湖北省技术能手,现任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长。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获奖,先后在2017年和2019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奖,先后赴欧盟、韩国、斯里兰卡、老挝等地交流。

二等奖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葛荣《一路清廉》

作品名称:《一路清廉》

作品以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特性赞誉清廉。以白鹭表示一路前行,蜻蜓谐音清廉。整幅作品表达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反腐倡廉,一路高歌,社会风清气正,人民的幸福生活越来越好的意涵。

作者:葛荣,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



廖东辉《盛世清风》

作品名称:《盛世清风》

作品以鄂州四叶八凤花纹古铜镜为主素材,配以荷花、梅花、牡丹、楚凤等元素。以铜镜表达“廉政镜鉴清明、明镜高悬、正衣冠、照镜子”的寓意。以荷花体现清正廉洁、品行高洁,以梅花寓意傲骨凌霜、浩然正气,以凤凰牡丹代表幸福吉祥、繁荣昌盛,歌颂盛世清明、国泰民安!

作者:廖东辉,湖北省民协会员,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员。作品在2019年荣获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银奖,剪纸作品《幸福家园》被国家级刊物《中华剪纸》刊登发表。

三等奖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作品名称:《廉·镜》

以铜为镜鉴美丑、以史为镜鉴兴替、以人为镜鉴得失、以纪为镜鉴行止。作品以铜镜为底,烘托“廉”字,剪纸与绘画相结合,红色“廉”字警示时刻要为政清廉,淡淡的墨蓝色铜镜提醒着时刻要反躬自省。

作者:周叶丽,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作品在2019年荣获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铜奖。



夏义淇《莲结善果  一尘不染(组图6幅)》

作品名称:《莲结善果 一尘不染》

作品为6幅组图,图文并茂。心花如莲,喻为出污泥而不染,永葆初心;鱼水情深,彰显廉政赢得民心,政通人和国泰民安;世代清廉,表达人民群众对执政兴国的坚定信心;廉政福寿、廉结善果、廉保平安,寓意凡事都有因果关系,党员干部只有廉洁奉公,才能赢得百姓拥护,事业才能发展,人生才有光明前景。

作者:夏义淇,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员。



夏祖康《以铜为镜 廉洁于心》

作品名称:《以铜为镜 廉洁于心》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作品用铜镜做外形,用廉字居中,配以古代廉政纹饰和暗八仙法器,寓意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永葆廉政本色。

作者:夏祖康,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作品曾荣获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铜剪刀奖”、第六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赛优秀奖。


杨浪萍《廉政清明》

作品名称:《廉政清明》

作品以梅兰竹菊、荷花水仙来比喻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梅花,三九严寒何所惧,千里冰封脚下踩。兰草,貌不惊人,深藏不露,却馨香远播。翠竹,虚心成长,蓬勃向上,不改其节。秋菊,傲视寒风,不畏凌霜,争妍斗艳。水仙,清香四溢,宁静致远,从不张扬。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好。

作者:杨浪萍,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员。


雪梅《核心价值观(组图6幅)》-1


田雪梅《核心价值观(组图6幅)》-2


田雪梅《核心价值观(组图6幅)》-3

作品名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图6幅)》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整个过程,对于提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有着重大的引领功能。作品用剪纸的艺术形式,更能贴近群众的审美爱好,能更通俗、更有效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本质。

作者:田雪梅,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常务理事。


樊清《传承》

作品名称:《传承》

作品用鄂州老花样枕头花的形式,表现中国传统美德“礼、孝、廉、勤",既是对鄂州老花样的传承,也是对中国传统美德的传承。作品保留了老花样的传统风格,但又融入了现代气息,简洁明了、图案秀美,令老花翻出新样。

作者:樊清,湖北省美术学科优秀教师,市雕花剪纸研究会秘书长。剪纸作品曾获湖北省第八届“楚风杯”师生书画大赛金奖。

优秀奖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刘琴《廉兴盛世》




杨登纯《包公掷砚》




余娟娟《廉政为民》




张本炎《脚踏实地 一路清廉》




胡雯《鱼跃清莲》




夏瑞瑜《清政廉洁》




顾德《择廉而从之》




黄本慧《廉》




熊艳霞《镜鉴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