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兵黄忠茂:电话线断了 我用身体当导线

1950年10月,黄忠茂随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124师,第一批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70年光阴荏苒,在一张曾经英气逼人的脸上刻下道道岁月的印记,却磨灭不了一段光荣的历史记忆。

黄草岭阻击战,13天不下火线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党和国家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我随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124师,开赴前线。 

“只准前进一寸,不许后退一尺!”这是上前线前,上级下达的命令。 

作为先头部队,42军于1950年10月16日秘密开赴鸭绿江前线。 

部队一边赶路,一边还要负责运送战略物资。经过一天一夜步行,抵达前线时,我们脚上全是水泡和冻疮。顾不上休整,我和战友们立即投入战斗。  

第一仗,就是黄草岭阻击战。  

黄草岭地区丛林密布,到处是悬崖峭壁。为夺取黄草岭,美军派出精锐部队,他们不仅掌握着制空权,还拥有大量坦克、大炮等先进武器装备。和美军相比,我们的武器装备落后且数量有限,兵力也只有敌军一半。  

为顶住敌人的轮番进攻,我和战友们采取白天守、晚上攻的策略。战斗刚刚打响,就下起大雪。我们长时间趴在雪地里,身体被冻僵冻伤是常有的事。 

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我们顽强地守住了战略要地,粉碎了美军夺取黄草岭地区的企图。 

整整13个昼夜的战斗,我没下过战场,上级给我记了三等功。

枪林弹雨中,我用身体连接通信线路 

从黄草岭战场下来后,我被编入青年侦察连,负责押运车辆,为前方运送军用物资。 

一次任务中,我们押运的车辆被特务发现。特务点燃车旁边的一大片树叶,并发射信号弹,通知美军轰炸机前来轰炸。  

情况危急!  

我跳下车,脱下衣服拼命扑火。敌机到达前,火被我扑灭了。车辆安然无恙,炮弹、手榴弹、炸药全部按计划送到,前方也顺利打了胜仗。这一次,我立了二等功。  

后来,我到了42军124师直属通信连。一次战斗中,部队领导联系上级时发现通信线路不通。我冲上阵地检查,发现一处线路被破坏。因为损坏部分比较长,难以修复,我一手抓住一条线,用身体当导体,将断掉的线“接”在一起。

通信线路通了! 

枪林弹雨中,我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战斗结束。就这样,我又立了一个三等功。 

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 

对我来说,出生入死不算什么。最艰苦的,是曾经6个月没下过战场,身上长了许多虱子。 

因为物资匮乏,营养失衡,我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东西。直到下了战场,喝了鱼肝油,视力才慢慢恢复一些。  

很幸运,我在朝鲜战场上几乎没有受过伤。通过战斗,我摸索了一些保护自己的经验。比如,飞机来了就想办法隐蔽,美军经常会连续投放炸弹,看见有炮弹炸出的大坑,就跳进去掩护自己,因为很少有炮弹会投在同一个位置。

过了鸭绿江,就没想过能不能活着回国。上了战场,我们都不怕死。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真觉得自己不算什么英雄。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