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助力新教师成长 共启美好芳华

十一月,13位新一批入职教师倾情加入实小团队,以青春和热情点亮实小。

初冬的寒意阻挡不了青年老师们学习的热情。11月24日,在校长吕红芳的指导下,新入职教师培训如期拉开序幕。学校精心挑选几位资深语文、数学学科骨干,分享了他们入职多年来教育教学经验。

学校党员活动室时时传来鼓励和感谢的掌声,语文学科培训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曾黎燕老师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规范布置和批阅语文作业》。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课堂教学经验,从规范布置和规范批阅两个方面给青年教师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指导。在作业布置方面,曾老师从作业本的种类到作业布置的格式和要求,从书面作业到语音作业不同层面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和盘传授给了青年教师们。

曾老师指导青年老师:作业批改要坚持“细与勤”,做到“有法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究。”她还从作业批改的格式、等次、订正要求以及作文规范批改的符号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室里,数学学科的新教师们静静聆听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她们感受着老师们的细致与温暖,随着老师的分享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刘雅萍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课堂练习的设计策略》,多年从事数学教学的刘老师分享中列举了平时教学中的大量经典教学案列,详细分析讲解了课堂练习的设计的原则、课堂练习设计的方法、课堂练习的时间安排等方面内容,给青年老师们很大的启迪。

她耐心指导青年老师,课堂练习的设计要求老师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设计新颖、有趣的习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数学练习中发现乐趣。

这场培训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他们来说,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在实小,新老教师相互依存、相互见证,在时光的绶带上绣下的是彼此认同的碰撞与成长;新老传承、互相帮助的家文化,倾囊相授的无私精神,已成为校园的人文传统。

此次培训,校长吕红芳分别在语文和数学培训现场进行了专业引领,她希望给新教师发展系好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让老师们重视专业的成长,不断钻研,勇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学科素养。

两场专业培训,实小的领导和老师们用热情感染、用智慧启迪、用思想引领、用诗意飞旋,在分享和交流中碰撞出火花,为新教师搭建了成长的平台,创造了学习机会,开启了学习成长之旅。

通讯员:李明杰、严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