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涂家垴镇脱贫路上的奋进故事—雷金洲 赶着牛儿奔“钱”途

早就听说雷金洲养牛是把好手。昨日,记者见到雷金洲时,他正在同前来买牛的两个外地客商商量价格。

“雷师傅的牛养得可真不赖,你看这毛色、体型多好,在他手上连续订购几年了,买他的牛放心。”一位前来看牛的客商说。

今年50岁的雷金洲是涂家垴镇徐桥村5组的村民,家中5口人,妻子患有智力残疾,3个儿女均在读书,整个家就靠雷金洲微薄的收入苦苦撑着。

近年来,爱人鲁吕珍病情加重,看病、吃药开销太大,无力承担。2013年,雷金洲一家被列入贫困户行列。

戴上了贫困“帽”的雷金洲一点也不甘心。2014年,在村里帮扶下,他承包了湾里抛荒的180亩水田,用来养鱼、种植水稻,还养了4头牛,到年底一算,挣了4万元钱。

“妻子治病能报销大半费用,儿女读书各种补助下来,一年也能省下四五千元。”说起扶贫政策,雷金洲难掩激动:“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敢大胆干事创业。”

寒冬酷暑、起早贪黑,雷金洲拼了命地干活、挣钱。2015年,一家人终于脱贫了。

日子越过越好,但是雷金洲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脱贫后的他整日琢磨着,到底要做什么才能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经过细心照顾,雷金洲的养殖业发展越来越好,目前已经养了25头牛。“今年行情好能卖到55元一斤,已经预订出去8头了。”望着一头比一头肥壮的牛,雷金洲乐不可支。

如今,雷金洲种植的水稻面积从当初的180亩扩大到了300多亩,牛也从最初的4头到现在的25头,一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我已一步步靠自己的努力,真正脱贫奔小康。”现阶段,雷金洲将重心放在发展种牛养殖业上,谈起未来的致富计划,雷金洲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雷金洲在放牛儿吃草。通讯员 孟靖 摄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