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劲十足”奔小康

“这连大带小十几头牛是通过政府帮助发展起来的,养牛让我的日子真正‘牛’起来了。”说起自己的脱贫故事,脱贫户张才胜感慨地介绍到。

近日,记者走进涂家垴镇张远村上张湾张才胜的养殖圈舍,圈舍里的黄牛卧在洒满阳光的场地上反刍,壮实的牛犊围着它蹦跶。牛棚里,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皮毛油光,牛或站或卧,悠闲地甩着尾巴。

记者走进家中,崭新的砖瓦房宽敞亮堂,电器化家具样样齐全,大家围着张才胜坐下,聊起脱贫致富的事,张才胜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连夸赞党的扶贫政策好。

2013年,在外地打工的张才胜患上了脑梗,丧失了劳动力,干不了重活。返乡就医的他不仅耗光了半辈子积蓄,还因此致贫。2015年,张才胜一家被列为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多次入户了解情况、摸清家底、开出良方。张远村以“内置金融”合作社模式,利用盘活闲置的土地、房屋、资金、人力等资源,每年为张才胜等贫困户分红。

“能干活就不能依赖政府,这不光彩。”2016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张才胜一边种植耗力较小的蔬菜、湘莲,一边养鸡、养鸭、养牛,当年顺利脱贫了。

脱贫之后,张才胜一直想着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张才胜申请了小额贷款,加上自筹的3万元钱,全部投资养牛。

整天围着大牛小犊,张才胜心情越来越好,病情日减。张才胜说:“这几年干活,感觉身体比原来强多了,很少再发病。”

说到当今的幸福生活,57岁的张才胜满脸喜气、滔滔不绝:“政府给补贴,我们也努力,这会儿连大带小有15头牛,还种植了160亩的水稻,一年收入8万多元,现在不愁吃穿,生活幸福。”

张才胜在家门口菜地施肥。记者胡倩通讯员孟靖摄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