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起舞谋富路

清晨,阳光透过晨曦,涂家垴镇庙塘村脱贫户余智明提着一桶玉米粒走进了养鸡场。他熟练地向鸡群抛撒玉米粒,300余只鸡迅速围拢过来。

忽然,一声亲切的问候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余师傅,你可真是个勤快人,难怪你家的鸡长得这么好。”此刻,村扶贫工作负责人余燕华正沿着田间小路,快步走向正在喂鸡的余智明。

看到余燕华,余智明忙停下手中的活,面带微笑地说:“这么多年,多亏了你们村干部,为了你们的恩情,我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晨曦下,余智明满脸笑容、干劲十足。

谁能想到这幸福生活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让人辛酸的往事。

2013年,余智明妻子生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是没能挽救患病的妻子。妻子的离世对余智明打击很大,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由于意志消沉,还欠下的一大笔债务无法偿还,余智明成了贫困户。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了解余智明的情况,多次上门细心开导,余智明终于走出了阴影。

2017年,余智明考察市场后,买了1000只小鸡回家养殖。由于缺少养殖经验,头一年时间里,余智明花了大量时间往镇上的兽医站跑,虚心讨教养殖技巧。渐渐地,余智明的鸡群越养越好了,顺利脱贫。

余智明养鸡养出了名,附近村湾的村民、养鸡户都来买他的鸡苗、鸡蛋。

2019年,对余智明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他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帮助村里的养殖大户余春明养鱼,并琢磨出了一套“养鱼经”。

“养鸡一年能赚2万多元,帮别人养鱼一年能挣3万多元。”看着越过越有盼头的日子,余智明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笑容在布满皱纹的脸上荡漾开来……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