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开展2021冬季保供电防事故应急演练

1月19日,寒风凛冽,在鄂州市百洪村,鄂州供电公司的18名应急基干分队队员集结完毕,一场冬季保供电防事故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鄂州地区出现冰冻雨雪天气,220千伏沙洲牵引一回线路出现覆冰现象,导致线路保护跳闸,武黄城际铁路单电源运行。经继电保护测算,故障距离距220千伏沙塘变电站1.6公里。同时220千伏沙州牵二回线需要开展特巡保电工作。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决定出动应急救援基干分队赶赴现场抢修。

上午9时30分,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抢修队伍们精神抖擞,排着整齐的队列进入演练区域。此次应急救援基干分队下设应急救援组、无人机巡查组、现场巡查组、应急抢修组和通信保障组5个工作组。队员们手脚麻利地将单兵装备装入背包中,准备开始抢修工作,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拼装帐篷钢架,用钢丝绳紧固,铺设帐篷,不到10分钟指挥部搭建完毕。之后,各种应急照明灯具及灯塔开始布置。

在指挥部内,抢修指挥人员通过对讲机联系无人机巡查组对沙州牵二回线开展通道巡检,沙洲牵一回线自主精细化巡检也在进行中。通过巡查发现220千伏杀沙洲牵一回线6号塔A相复合绝缘子因冰凌桥接闪络击穿,应急抢修组立即组织抢修。当抢修工作完毕,沙洲牵二回线保电结束后,此次应急演练正式结束。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抢修队伍的专业技能,展现了供电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庆涛说,今后5年,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将大力提升公司应急抢险能力,通过开展实战演练,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应急基干队伍,为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康康

通讯员:张兵辉 王焕 魏颖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