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完善“先建后验”模式 促进企业“落地开花”

去年12月,我市“电视问效”再次火辣开问,短片中的案例暴露了葛店开发区过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倍受大家关注。自问效之后,葛店开发区直面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纠治部门“四风”顽疾。

3月1日,记者在葛店开发区湖北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所在地的新办公楼里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对大楼内部办公区进行装修施工。该公司的清江节能断桥系统窗和幕墙加工基地工程项目一期厂房也已全部完工,工作人员在为设备进场做最后准备。

“目前我们项目已经成功办理规划许可证,正在收集办理施工许可证相关资料,预计近期可顺利办结,土地也进入招拍挂程序,3月5日即将摘牌,再过20天项目土地证就可以到手了。”至此,一直悬在湖北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青松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按计划,该公司葛店项目基地将在4月底之前正式投产。

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时间长、申报繁琐饱受诟病......为了解决这些企业在落户过程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我市自2019年决定在葛店开发区实行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先建后验”试点。湖北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作为葛店开发区“先建后验”四个试点项目之一,在试点过程中确实发现了相关部门制度不完善、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

葛店开发区在电视问效后立即召开全区反思整改推进会,端正各部门工作态度,明确整改时限,加快项目土地指标审批报送,将工程相关手续进行并联审批、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自电视问效之后,我局同省厅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用地指标,在去年年底已完成用地指标报批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分局规划科科长王银国介绍,他们还积极为该企业在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等工作提供便利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容缺审批,容缺受理等高效的方法办理用地许可证等,支持项目的建设,推进项目早日投产。”

此外,葛店开发区还从制度设计、流程控制、组织架构、服务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运行机制,出台《葛店开发区先建后验实施细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确保将“先建后验”好事办好。

目前,湖北清凯江科技有限公司葛店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三期规划也已经出台。“我们整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这离不开葛店开发区各个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在葛店开发区投资的信心。”胡青松表示,从4月底开始,他们将把公司的设计制造总部从武汉搬迁到葛店项目所在地,继续扎根葛店,深耕葛店。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