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们,参军去

2018年9月10日上午,北京西站,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迎来首批新兵。来自河南的40余名新兵胸戴大红花,在北京西站集结后,在接站干部的引领下登上驶向新兵营的大巴车。据领兵干部介绍,这批新兵中有60%以上是00后,65%以上是大学毕业生或大学在读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李政睿即将读大三,和大部分的本科生一样,这一年是他们大学四年学习的一个“岔路口”。

是为出国深造准备各种考试,还是为国内考研联系导师,或者是为就业参加培训实习,同学们都在忙不迭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和一些同学不一样,李政睿选择了参军入伍。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在今年9月从北大燕园步入绿色军营。

每每在新闻上看到军人驻守边疆、保家卫国的事迹,李政睿都心潮澎湃。“有些战士年龄比我还小,他们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我希望像他们一样,在军营里成长为一个有勇气、有魄力的人。”

选择

如今,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比例越来越高。2020年9月,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透露,如今我国兵员质量不断提高,据初步统计,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比例较2019年明显提升,大学生征集规模结构持续优化。

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柳澍达也计划参加下半年的征兵报名。柳澍达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平时不苟言笑,“是一个以身作则、行胜于言的人”。由于岗位工作的特殊性,父亲有时几个月都不能回家。柳澍达通过报纸上的新闻报道,对父亲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

“一开始我也不是很理解父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明白了父亲的责任担当。”柳澍达说,“我十分钦佩他,也想成为一个像他那样的人。”在街上看见父亲巡逻时的飒爽英姿,柳澍达十分羡慕,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

易遵文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夏天,他不仅收获了能源化学工程系的本科毕业证书,还计划在9月步入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时,易遵文看着电视里雄姿英发、步履铿锵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官兵,感到无比的羡慕与敬佩。“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我也能像他们一样,拿起钢枪保卫祖国,该有多自豪!”从那时起,参军入伍的想法就在易遵文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继承和发扬哈工大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母校建校100周年时,易遵文将自己参军入伍的想法告诉了老师。“我想,正好在毕业后参军,我也能将本科阶段培养的良好学习习惯带入军营,更快、更好地掌握各项军事技能。”

“参军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9级本科生姜力赫看来,入伍是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

“我下决心去参军的那个学期,刚好认识了公共课的一位助教师兄,他是一位退役大学生士兵,跟他的交流中,我对军营生活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师兄的从军经历,让我对军营里热血澎湃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姜力赫说。

报完名以后,姜力赫才将这个决定告诉父母,“父亲十分赞成我去参军,因为他年轻时也想当兵,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母亲虽然不舍,但也支持我的决定。”他说。

准备

从大学生活转入军旅生活,柳澍达已经做好了准备。“大学生活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部队生活是严格有序、令行禁止的。”柳澍达专门请教了北京大学国防教育协会的前辈们,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始了身份转换的适应性训练。

他开始练习跑步,从5公里练起,甚至还跑了两次全程42.195公里的马拉松,柳澍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参军的坚定决心:“如果明天让我去报到都没问题,我时刻准备着。”

而李政睿则在课余参加了北京大学“山鹰社”,在一次次的登山、野外拉练中强健体魄。“我听学长说,部队对于体能要求很高,5公里越野要跑进16分钟。”为此,李政睿经常针对体能进行专项训练,长跑更是成为他的“必修课”。“虽然目前距离良好标准还有一些差距,及格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我还在继续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倪天辰大一时就报名参与了学校“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在这期间,他积极参与体能素质训练。

“虽然坚持每周训练挺辛苦,到了12月依然要顶着刺骨的寒风在明德广场上进行擒敌拳方阵练习,然而如今看来,正是这段经历磨砺了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品格,也让我下定了入伍的决心。”倪天辰说。

来自清华大学新雅学院的张美瀚比李政睿、柳澍达早半年实现梦想,他今年3月已经报名参军入伍。2020年8月,张美瀚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还附带着一张大学生征兵宣传单,上面“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8个字让他印象深刻。

入学后,张美瀚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此后半年时间,每周逢一三五的晚上,当别人已在宿舍酣然入睡时,他还在操场训练队列动作;每逢周一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时,他已在主楼前守护国旗升起。

平静的校园生活被一张征兵海报所打破,海报上是一位手握钢枪、满脸油彩的铁血军人。张美瀚对征兵宣讲会上老师所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祖国不负清华,清华亦不负祖国。”他下决心参军入伍,“参军报国既是对理想信念的淬炼,也是一名普通清华学子的历史责任。”他说。

如今,张美瀚如愿来到西藏军区服役,在新近一篇介绍军营生活的文章中,他说,“以前是部队保卫我,现在是部队培养我。身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我能用什么来回馈部队呢?我身无长物,只求去那偏远之地,在最美丽的星空下为国站岗。”

磨砺

日前,国防部征兵办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畅通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绿色通道”,优先上站体检,优先审批定兵,做到合格一个征集一个。

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从2005年至今,已经有170名同学参军入伍,其中110名同学已经光荣退役。其中,12名同学在服役期间荣获了个人三等功,28名同学在部队入党,两名同学成为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

清华大学2005年开始征召义务兵,截至2021年春季,共有244名同学入伍。退役返校184名同学,其中37人立功。

李政睿非常期待9月份能顺利穿上军装,戴着大红花入伍。他希望自己不仅能够在学校学得好、研得好,更能够在军队中练得好、战得好,“北大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参军入伍是作为一名北大人的自然选择。”

柳澍达也希望在绿色军营里不断成长,苦练军事技能,磨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品格。

对于可能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易遵文也做好了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准备。他说《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唱出了自己的心声,那首歌的歌词里唱道:“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