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鄂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圆满收官测试

为推动鄂州市检察机关公诉队伍“四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公诉队伍素质能力,积极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选拔参赛选手,8月17日至8月18日,鄂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市区两级院共13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竞赛按照省院公诉业务竞赛的赛制进行,分为办案质效考评、业务笔试、业务答辩、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赛五个环节。竞赛的内容涵盖了四个条线刑事检察业务,将批捕与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重点考察选手证据判断、法律适用和政策应用、文书制作、出庭履职、诉讼监督等刑事检察业务综合素能,突出捕诉一体刑检工作的新特点,突出刑检职能和专业特色,突出紧贴办案实务,体现了当前刑事检察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规律和特点、要求和任务,是一次公诉人队伍大练兵,也是一次公诉人队伍风采和魅力的展示。

经过紧张而精彩的角逐,高铃、杨凌云荣获“公诉业务标兵”称号,章路、徐淼、江小良荣获“公诉业务能手”称号,鄂城区人民检察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汪玉彬主持颁奖仪式并讲话。

他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公诉人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公诉人要有更强素质与之相适应。要牢记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办案须重法理情,公诉不止在法庭,强素质永远在路上”,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思考、严以律己,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针对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能力,以个人素质提升推进全市公诉人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本次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比、学、赶、帮、超”不能停歇。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全面总结好经验和不足,结合鄂州工作实际,制定全市优秀公诉人中短期培养计划,持续开展岗位练兵和“学、练、赛”活动,为鄂州检察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杰昌来到公诉业务笔试现场,给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刑检部门干警全程观摩模拟法庭论辩赛。

模拟法庭论辩赛后,第二检察部主任姚文忠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作者:鄂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