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海波家庭:扶贫路上并肩走 夫妻“廉”心助脱贫

在梁子湖区沼山镇王铺村,有这么一个平凡的家庭,夫妻二人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即使面对困难和挫折他们也无怨无悔,这良好的家风也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身边的人。

11月22日一早,沼山镇王铺村57岁的脱贫户余美兰就来到村委会咨询自家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袁海波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地向她介绍起最新的帮扶政策。

“现在我们都脱贫了,政策也好。我们有什么事来找我们书记,书记也一五一十地跟我们说得也很周到。”余美兰对袁书记的帮助非常感谢。

刚忙完村委会的工作,袁海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村里的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基地了解生产情况。山岗间一片片金灿灿的金丝皇菊喜获丰收,厂房里十余名村民正在忙着分拣刚采摘的新鲜金丝皇菊,为后续的消毒、烘干工作做准备,这里生产的金丝皇菊常常供不应求。

面对如今扶贫产业发展的可喜成就,王铺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洪兵介绍:“过去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后来在袁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把它打造成了金丝皇菊的种植和深加工基地,依托这个特色产业来带领我们村的村民脱贫。”

工作中,袁海波倾尽全力,带领村民一道发展产业基地,走乡村振兴致富路。看到基地发展越来越好,许多亲戚朋友想着托关系,以困难户身份进入基地打工,但都被袁海波一一婉拒。

被袁海波拒绝的乡亲怪他不懂人情世故,袁海波的妻子齐丽侠就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向大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对部分不理解的亲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解开了大家的心结。如今的王铺村不仅整村脱贫,还成为梁子湖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典型。

2020年疫情期间,袁海波带头全天值守在王铺村路口,他执法严明富有责任心,严格阻止违规过关,劝阻大家外出串门,有村民偷偷带着礼物找齐丽侠帮忙通过卡口,齐丽侠都婉言拒绝并退回了礼物。夫妻俩互相扶持,保持了廉洁敬业的家风。

袁海波说:“通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村民真正的脱贫致富,使我们村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将继续扎根这片土地,尽我所能让它变得更好,实现大家乡村振兴的梦想。”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