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梁子湖发现珍稀濒危水鸟“斑头雁”

     近日,鄂州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巡护监测时,在梁子湖某滩涂监测到5只“斑头雁”,在一起栖息和觅食还有1000余只小天鹅及几百只豆雁、灰雁、班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等候鸟。这是几十年来首次在鄂州梁子湖发现“斑头雁”,同时也是继“青头潜鸭”、“白鹤”后第三次发现珍稀濒野生动物现身梁子湖。

     斑头雁是濒危的动物之一,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每年春夏,它们在青藏高原产卵、孵化,秋季飞行万里,到喜马拉雅山以南地区过冬。“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中国云南等地都是它们的越冬地,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

斑头雁(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斑头雁的繁殖地在青海湖等北方或西藏高海拔地区,越冬地在鄱阳湖等华南的湖泊或湿地。如今却出现在梁子湖,充分证明鄂州湿地资源保护良好,适合各类候鸟生存、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