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一体全程监控 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

“污水处理厂计划对城区现有的9万吨污水处理规模进行提标改造,在引进深度处理工艺后,到明年底,污水处理尾水排江将从一级B提高至一级A。目前已完成环评项目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书,施工图正在设计中。”鄂州桑德鄂清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超如是说。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污水再生利用、配套管网建设、污泥处理处置,是城镇污水治理重点。据悉,我市一直按照“政府统筹、市场主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总体思路,遵循“城乡一体、厂网一体、建管一体”的原则,大胆探索,坚持统筹城乡、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厂网配套、规范运营,努力构建全域一体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我市已有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试运行),分别是城区、樊口、长港、葛店、葛华(葛店三王)、太和、梁子岛、涂家垴,红莲湖、沼山、梧桐湖等3座正在建,花湖、汀祖、碧石渡、东沟等4座已完成可研立项和评审,建设完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434公里,提升泵站7座。同时,建成可实时监控各污水处理厂和主城区各污水提升泵站运行情况的全市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中央控制室,完成日处理60吨污泥处置中心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我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水质达标排放率100%。

“这套监控系统已接入城区污水处理厂、樊口污水处理厂、太和污水处理厂及主城区等多个污水提升泵,可集中、实时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以达到污水处理设施少人或无人值守、远程调度、高效运行、排渍排涝应急处理等目的。”市城市污水处理中心监控系统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张兮 实习生吴莹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