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鄂州分行多措并举确保脱贫不返贫

1月15日,湖北银行鄂州分行行长助理陈江峰与驻村工作队商讨柴汤村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

本报讯(记者金建强)1月15日,冬日的暖阳照射在鄂黄高速华容站旁边一块高大的广告牌上,蓝底白字“不找关系不找人农商资金送上门”的广告语格外醒目。湖北银行鄂州分行行长助理陈江峰告诉记者,这是该行筹集24万余元为结对帮扶村华容区华容镇柴汤村做的一块广告牌,“去年,村里凭这块广告牌创收9.5万元”。

记者采访过较多结对帮扶事迹,听说过很多结对帮扶故事,在鄂州以广告创收帮扶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听到,因而,由衷佩服湖北银行鄂州分行别出心裁的帮扶创意。

“对于一个刚脱贫的村子来说,村级经济的底子还很薄,一年能有近10万元的收入来源,能解决很多问题。”柴汤村党支部书记夏森林说。

为困难村民寻找赚钱出路

柴汤村地处华容镇东南部,北临316国道,东与临江乡黄岭村接壤,南与华容镇铁咀村比邻,西靠华容镇杨巷村。该村有8个自然湾16个村民小组1736人。几年前,村里资源贫瘠,困难群众较多。

2018年底,刚刚落户鄂州的湖北银行鄂州分行与华容镇柴汤村结成“对子”,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工作之初,该行党委周密部署,明确3名党员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并安排人员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宣传扶贫政策、了解村民愿望、制定扶贫办法等工作。

“在找到长效办法之前,作为应急之举,就是看能不能帮贫困户找到工作。”湖北银行鄂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华说,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后,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扶贫扶到点子上,达到真扶贫、扶真贫、不返贫的目的。

于是,根据陈江峰长期在鄂州本地工作,具有地熟人熟的优势,行党委安排他跑企业,找门路。

不打无准备之仗,陈江峰仔细研究贫困户统计表,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划分成青年类、中年类,再分成健康型、残疾型,制作成一个袖珍表册,装在口袋里,时时翻看,熟记于心。他利用工作机会或空余时间跑企业,一问融资需求,再问用人需求,并根据用人企业要求,有针对性地寻找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然后送到用人企业。

在陈江峰的不懈努力下,柴汤村向企业输送了500多名员工,不仅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的经济压力,还形成了柴汤村的“打工经济”,为全村整体脱贫奠定了基础。

筹资搞基础设施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是历史经验的总结。”陈江峰了解到国家支持“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信息后,他马上告诉夏森林,并及时向邓华汇报。

邓华安排他出面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为村里争取到了7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一条长2.3公里的村级公路,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

机遇总是垂青有心人。在建设“美丽乡村”之初,陈江峰认真研读有关文件,并结合柴汤村实际,他认为可以争取政策性资金建设垃圾集中倾倒点和公共厕所。为此,他与村干部商量,制定选址方案,报批垃圾集中倾倒点和公共厕所建设数量,争取到83个垃圾池(箱)和6座公共厕所的财政资金。

邓华、陈江峰、吴钢等行领导在积极主持、参与柴汤村结对帮扶常规工作的同时,还带领扶贫工作队队长罗毕波等队员参加垃圾池(箱)和公共厕所建设。建成的公共设施,逐步改变了村民“垃圾随便倒,解手上茅房”的陋习,清洁了乡村,美化了环境。

为村级经济注入“活水”

“扶贫的关键是要帮助结对帮扶村找到稳定的经济来源,使村级经济得到资金‘活水’的滋润”。陈江峰谨记邓华说过的话,但他一时苦无良策。

一天,他再次来到柴汤村,注意到垱夏湾边的鄂黄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顿时有了个主意。

如果柴汤村以地理优势在这条高速公路边竖起广告牌“招蜂引蝶”,就能有长久的经济收入来源,能极大地改善村级经济状况。

陈江峰将这一想法向邓华汇报,得到赞同。有领导支持,陈江峰劲头十足,干劲倍增。

他先找广告公司了解不同高度的钢质广告牌的制作费用情况,再找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领导帮忙寻问有关单位广告发布意愿,以此论证广告牌制作的费用来源和广告创收的可行性。

在得出可行的结论后,陈江峰向邓华请求行里在每年支持村里5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广告牌制作。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再找柴汤村商量,将行里给付的5万元扶贫资金和5万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广告牌制作,不足部分另想办法解决。

在陈江峰的努力下,投资24万余元在鄂黄高速柴汤村垱 夏湾地段竖起了一座高大的二面型广告牌。

2021年,湖北鄂州农商银行投入9.5万元在此发布广告。由于该广告牌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广告效果明显,加之又能支持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湖北鄂州农商银行有意与柴汤村再续签一年该广告位广告发布合同。

“这意味着柴汤村2022年村级经济又多了近10万元钱。”陈江峰说这句话时,脸上绽放出笑容,心里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