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检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检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闫利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为主题,更新理念、科学管理、深化改革、严明纪律、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循“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把握方向、解决难题、推动发展。

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维护安全稳定的环境。聚焦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稳字当头”,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重视诉源治理,抓好最高检一至七号检察建议落实,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以服务保障“两区一枢纽”建设为使命,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行动,助力企业发展,保障改革创新。倾力服务美丽鄂州建设,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机制。积极助力清廉鄂州建设,忠实履行反腐败职责,依法办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

以检察为民为己任,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福祉。通过能动司法、积极履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涉窨井盖等犯罪,部署开展整治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着力守护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跟进落实法制副校长、教职工入职查询、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等制度,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用法治的温暖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严惩侵害老年人、妇女合法权益犯罪,全力支持农民工讨薪,持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信可见。

以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为抓手,全面推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等新司法检察理念,以理念变革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重点,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法律监督。以精准监督为重点,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执行活动违法监督。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重点,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提升办案质量为重点,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紧盯司法不公不廉突出问题,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依法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以“严纪律、强素质、创一流”专项活动为牵引,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严纪律、强素质、创一流”专项活动,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主体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三个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一体推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在司法实践中提升检察队伍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