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凳”法治故事会助力乡村建设

活动现场,志愿者与群众互动。

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1月20日上午,市委政法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第16期“小板凳”法治故事会 “走进美丽峒山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活动中,来自市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李敏宣讲了 《法律援助法》,讲解法律援助的条件、对象及范围,并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来自市人民检察院的志愿者高劼玮重点宣传了 《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与儿童相关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志愿者刘岳鹏讲解了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让现场老年人了解自身权益,明确赡养等权利受法律保护;来自市公安局的反电诈志愿者汪颖、张梦雅结合真实案例,介绍了冒充公检法、冒充亲朋好友等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手段,提醒大家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宣讲形式喜闻乐见,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宣讲活动,吸引更多的法治志愿者积极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稳步落实乡村普法行动,真正让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讯员: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