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开展2022年全省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工作

为摸清我市越冬水鸟资源状况,掌握越冬水鸟资源的动态变化,配合完成全国2021/2022年越冬季长江中下游水鸟同步调查,根据省林业局相关通知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春带队,于2022年1月10日-11日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我市本次调查在梁子湖湿地共设7个调查区域,在洋澜湖湿地设1个调查区域,共观测到来我市越冬水鸟达32种、50743只。

本次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内容包括:记录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对鸟类栖息地的地貌类型、水域面积及鸟类生存受干扰、受威胁因素等,是准确掌握了解水鸟分布、种群数量、迁飞动态、集群活动规律、栖息地等现状的重要举措。从本次水鸟调查种群及种群数量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彰显鄂州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

在本次全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工作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鸟类资源调查工作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技能提升培训相结合,通过现场观测、专家指导、线上查阅和现场考核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工作人员的野生动物监测防控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