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华容大姐”:志愿路上追梦人

她们,本是一群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因为红色的公益力量凝聚在一起;她们,本是跳着广场舞休闲度日的家庭主妇,却因为心中的大爱组成了一个特殊群体。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吴都大地,感动了千家万户。她们就是一群可爱的“华容大姐”。

助人为乐 乐在其中

“姜梦在家吗?”冬日午后,鄂州“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队长吴福珍和几个姊妹一起带着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来到困难女孩姜梦家中。吴福珍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来到这里。姜梦热爱学习,阳光开朗,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生活捉襟见肘。

“我努力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要做一名医生。同时,也要做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在“华容大姐”的感染下,姜梦在内心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这是“华容大姐”4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就是“华容大姐”一路走来最好的印记。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最令吴福珍记忆犹新的要数这面写着“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的锦旗。在“华容大姐”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17日18时45分,走失43年的临江乡大湖村2组村民胡银娥老人在儿子、孙子等亲人的陪伴下,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

坚守初心 心手相连

荣誉和肯定的背后也有辛酸和泪水。别看现在的“华容大姐”队伍有200余人,当初,能歌善舞的吴福珍从文化站退休后,带领9名跳广场舞的姊妹一起走上志愿服务之路。

一开始,吴福珍作为“牵头人”并没有想太多,大家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帮他们理发、送去慰问物资等。2016年后,在华容区妇联的组织下,吴福珍带领的“华容大姐”团队从开始最简单的“做好事”,逐步延伸到交通文明劝导、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捐款捐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公益之光 光照你我

随着成员的不断增加,“华容大姐”的队伍管理也日趋规范化、制度化。他们定期组织成员开会,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和分工,让公益事业有序开展。

4年来,“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让困难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就像副队长李艳娟所说,希望社会上的人都来争做道德楷模,都能成为志愿服务的生力军。

在吸纳的志愿力量中,有一对夫妻格外引人注目。妻子何晓云被吴福珍带领的“华容大姐”团队所感染而加入其中,她的丈夫吕向平受到妻子影响后,也加入进来。“她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都在马路上劝导交通。这个事情平凡又不平凡。”就这样,吕向平加入“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与妻子一起携手致力于公益事业。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善举成就大爱。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循着爱的光亮聚集在了一起,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

将爱心进行到底,让公益持久发热,这是“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最大心愿。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广袤的农村在美起来、富起来、亮起来的同时,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华容大姐”用无私奉献的爱心,给家乡抹上了一层绚烂的光芒,那是志愿服务的公益之光。

来源:鄂州日报、文明鄂州、文明湖北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