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乘客心脏骤停,鄂州职业大学学生列车上紧急施救

2月24号凌晨三点的K1258列车上,一位乘客心脏骤停,正在火车上的现在鄂州大学医学院学生陈音挺身而出,紧急施救,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紧急求助!车厢内有乘客突发急病,如有医务人员请速到16号车厢……”2月24日凌晨3点多,K1258列车上传来了紧急广播。此时,鄂州职业大学医学护理专业大二学生陈音正在这趟列车上,得知急需医务人员,她立刻站起身来向列车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并迅速奔跑至事发点参与紧急施救。

患者是一名大约60岁的女性患者,躺在地上,面色苍白,嘴唇无血色,呼叫无反应,检查其颈动脉无搏动,无自主呼吸,情况十分危急。做了一组按压后,陈音发现患者仍无反应,这是她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参与紧急施救,认真学习过急救护理课程的陈音紧接着又继续做心肺复苏术。进行了长达15分钟左右三轮的心肺复苏术后,陈音发现患者的面部表情有变化,有醒过来的症状。

时间就是生命,由于抢救及时,病人的症状得到了缓解,120急救人员也赶到现场,为患者带上呼吸机,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这次陈音能在紧急情况下,挺身而出,主动施救,并非偶然。陈音在学校各项专业课程成绩优异,在全校技能比赛中获得过无菌操作二等奖、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三等奖。

一直以来,鄂州职业大学医学院致力于学生的医学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两手抓,学院以党员义工团为抓手,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社会实践,知识竞赛,红色诵读等各类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近年来,涌现出被人民日报及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一人撑起6个购药群”的抗疫先进人物陈洋和“6个月婴儿卡喉,列车上演教科书式急救”的谌丽等。

记者 孟磊 程川 实习生 肖雨欣  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