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打通社保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想要咨询、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需要跑人社、医保、税务三个不同窗口,至少需要排3次队才能办完,有了‘一窗联办’专窗,只需要约一个号在一个窗口便能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再也不会出现‘约错号’‘排错队’‘往返跑’的情况,既省时又省力。”家住葛店开发区的柳先生感慨道。

自社保费划转至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葛店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缴费人为中心,织就了一张“联办窗口业务受理、信息传输准确高效、部门后台即时联动、疑难问题快速解决”的税务、社保、医保联办网,切实打通缴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时,通过提供移动POS机缴费、“楚税通”APP缴费以及大厅现缴等多元化的缴费方式,做优做实服务缴费人“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葛店开发区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在加强部门配合、统筹服务资源、简化流转环节、优化业务流程上下功夫、求实效,推行“一窗联办”,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社保征缴服务措施。“辖区范围内的参保人,现在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取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便能在联办窗口办理人社、医保、税务等三部门关于社保的业务。”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窗口目前可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和社保费征收开票等20余项社保业务。据悉,该区“一窗联办”专窗自运行来,业务量一直在逐步增加。仅今年1月份累计办理业务111笔,其中社保业务60条,医保业务51条。提供咨询服务共计80余次,解决数据延迟问题8次,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

记者:童勰  通讯员:彭仲凯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