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

胡倩

日前,我市召开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工作会,市武昌鱼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市林果种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市蔬菜种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被授予“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熊又升、金恢华分别作交流发言。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南平、发端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迄今已有20多个年头。20多年来,全国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群众干,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但更重要的是参与其中的村民和农企思想上的振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正是如此。

科技特派员要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智”是科技特派员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扶智,为农户带来农业现代技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科技特派员作为农村先进科技和文化的传播者,要以农民期盼的技术作为服务方向,努力满足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新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中,科技特派员应当发挥好引领作用,为农户带去致富火种,成为农户创收致富的智囊团。

科技特派员要当好“三农”政策的宣传员。“三农”政策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科技特派员要担负起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之责,及时把党的惠农政策传达到田间地头,传达到老百姓的炕头、心头。因为,科技与“三农”工作密切相关,只有宣传好党的“三农”政策,才更有利于调动农民群众创新创造、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

科技特派员要做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科技特派员是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发挥技术优势和“特派”优势,把科技服务送到基层,但这个服务决不能只满足于对农民群众一般性的技术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所以,科技特派员还肩负着引领农民群众进行科技创新的使命,这就要求,广大科技特派员要自觉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有更高的目标追求,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等直接纳入传统的农业生产环节,成为农民群众科技创新创造的领头羊。

科技特派员,是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田秀才”“土专家”,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市广袤的土地能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创造出更多高价值产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未来可期。

编辑:邱菁